English

崖城有个“农民网吧”

2001-08-04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记者 简秋雄 记者 丁炳昌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城城东村有一个“农民网吧”,里面有16台电脑,到这里上网的农民络绎不绝。

“你们上网看什么呢?”记者问。“了解瓜菜信息,掌握市场行情。”一个农民如是答。另一个则为了“学点东西”,还有的更热衷于“上网找朋友聊天”……

“农民网吧”的主人是崖城城东村农民,名叫叶广源,今年38岁。在叶广源的豪华客厅里,他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由于家境贫困,高中没有毕业就辍学回家。1985年,他与同村人开始种植反季节瓜菜。1989年,他利用种瓜菜积累的资金购买了一辆大货车,搞起瓜菜运输,一干就是3年。1998年,他花了十几万元在崖城中学附近买了一块100多平方米的地皮,投资几十万元盖起了三层高的小洋楼,开办了大型文具店,并经营电脑培训、打字、复印、摄影等综合业务。

“我建网吧是因为崖城是瓜菜种植大镇,但由于市场信息不通畅,有时丰产不增收,农民叫苦不迭。农民多么需要及时了解国内外市场信息啊,建一个网吧正好满足了他们的这个需求。”叶广源介绍,网吧开办一个多月来,到此上网、培训的青年农民、教师、学生不断增加,至今已培训近100人次。记者问他是否懂电脑,他答:只略懂一点,但自从今年4月开办网吧,他就聘用了一位电脑行家当老师。

离开网吧时,记者看到有两个上网的青年农民在看新华网、凤凰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