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奥林匹克出发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轻音乐学会副主席、作曲家 徐沛东 我有话说

2008年的北京,将是一个绿色的、人文的、科技的、充满活力的新北京,将办成奥运史上最好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

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为申办奥运创作一首歌曲,来抒发中国人民的心声,反映当代中华儿女的风貌,激励每个华夏子孙的爱国热情,这是我孕育很久的愿望。如何去创作好这样的一首体育歌曲呢,我一直在想方设法寻找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虽然以音乐形式宣传奥运,是音乐的优势,但用什么样的音乐语言、什么样的角度来表达,可就不那么容易了。1990年第11届亚运会时,我创作的《亚洲雄风》唱响大江南北。1991年第四届民运会时,我创作的会歌《爱我中华》激励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那么这次创作的思路就应该是主要表现我们民族的精神,民族的魂魄,民族的自尊,人类对和平的向往,对奥林匹克的贡献,更应展示我们中华民族对奥林匹克的热爱和锲而不舍的追求。今年我约请了词作家宋小明先生去创作这样一种感觉的歌词,并经过反复的修改,歌曲《向奥林匹克出发》在6月中旬创作并制作出来了。我们觉得“出发”特别好,意义也非常深远,为奥林匹克随时准备“出发”,申办也好,参加也好,都是一种姿态,一种民族精神。创作这首歌曲时,我尤为注重它的时代性与群众性,而没有过多地注重民族地域性。因为奥林匹克是国际性的运动会,从旋律到语句上,应该尽可能大气一些,通俗一些,广义一些,让群众能够耳熟能详,记上几句,既有时代性,又有群众性。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录制并拍摄MTV《向奥林匹克出发》这首歌曲的人数,已经超过100多人。我开始也没有想到会搞得这么大,但大家都特别关注这件事、这首歌。很多明星知道后,都积极地参加,随叫随到,很多人还推掉了商演及个人的事情,无私地投入到此次活动中来。大家都说,这么多的人参加演唱和录制,人气可太旺了,申办准能成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过这么多的影视歌体坛的明星这样齐心地参加一首歌曲的录制、拍摄的先例。他们不计报酬,不计名利,不分先后,默默地在为我们申办奥运会作出自己的贡献。我特别感动。这也是我从事文艺创作以来所遇到的第一次。在这首歌曲的录制中,明星们所表现的热情、踊跃,令人感动不已。虽然他们中有的人只能唱上一句半句,或者两人一句三人一句,甚至四人一句,大部分的人更多的都是在唱合唱。但就是这样,录音录像时,每个人都非常地认真,纷纷要求再唱一遍,一定要唱得最好,再录一遍,一定要录出我们最好的精神面貌来。大家的心都系在一起,为申奥而跳动。

歌曲《向奥林匹克出发》与大家见面了,形式上大部分是合唱,从旋律到配器等方面,我力求让歌曲能够深入人心,鼓舞人心,激励我们中华民族的爱国热情,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自己的贡献。为此,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当举国上下都为奥运申办成功而沸腾、而欢庆时,我的心情更是激动不已——让我们乘着风、超越梦,向奥林匹克出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