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七一”讲话 实践“三个代表”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南京大学党委表示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本报南京8月6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姚润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南京大学党委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曲饮岳、蒋树声、郭广银三位教授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讲话。这在南京大学引起了强烈反响。南京大学全体师生坚决拥护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决心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把南京大学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

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发表后,南京大学立即召开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学习讨论会。会上,党委书记韩星臣教授说,我们要把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结合起来,把实践代表先进生产力、代表先进文化的要求与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指导下进行的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教育体制创新等结合起来,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开展有说服力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千百万“四有”新人结合起来,把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与深化教育事业的改革、创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的工作结合起来。

近一个阶段以来,该校开展的各项学习活动深化了师生的认识。该校党委认为,江总书记“七一”讲话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典范,我们要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积极鼓励教学科研人员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主战场,多出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这样的精品;江总书记“七一”讲话是统一意志、凝聚人心,统一行动、协调步伐的指南,全校师生都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于“七一”讲话的基本精神上,在学习中加深理解,在理解中提高贯彻执行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据悉,南京大学已于7月3日向全校各单位发出通知,明确要求把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列入党委中心组和中层干部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并精心组织各支队伍的骨干培训班;还将在“两课”教学中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实进去。目前,南京大学各单位在前一段学习的基础上,正利用假期详细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和落实措施。

南开大学号召广大师生员工争做“三个代表”自觉实践者

本报天津8月6日电(记者陈建强)南开大学连日来通过召开党委会、理论工作者学术研讨会、学科带头人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学校党委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发出号召:要以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争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实践者,发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校党委书记洪国起在座谈会上指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中关于文化教育方面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高校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创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发挥我校的哲学人文社会科学优势,积极组织理论队伍和学术骨干,认真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我国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紧密结合世界的发展、时代的发展,深入思考和研究讲话中提出的重大时代课题,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实现天津市的跨越式发展和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我校应有的贡献。侯自新校长说,对于南开大学来说,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具体表现,就是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创建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工作。目前,学校已经全面启动了“振兴行动计划”,这是南开大学“十五”期间的工作重点。我们要在高质量完成“211工程”“九五”建设的基础上,利用共建的契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现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努力培养优秀人才,创造出更多的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虽然正值假期,广大干部教师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学习,悉心领会讲话精神。他们表示一定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自觉担负起创建高水平大学的重任,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牢固树立起为共产主义努力奋斗的共同理想,健康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

复旦大学师生员工提出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本报上海8月6日电(记者曹继军)连日来,复旦大学师生员工在党委中心组组织下,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结合实际展开讨论,提出要认真贯彻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该校师生员工认为,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涵,进一步指明了新时期党的奋斗目标和任务。认真学习和领会“七一”讲话的内涵,对于复旦大学做好各项工作、建设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意义。党委书记秦绍德说,通过学习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进一步认识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一个大学要发展,需要党组织发挥核心力量作用。基层党委应该看到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不断在实践中总结新的经验,明确学校发展方向,规划实施步骤,增强党在学校改革与发展中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经济学院总支书记阎嘉陵说,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对基层党务工作者来说,是激励,也是鞭策。我们一定要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经济学教授张薰华表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要求我们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作为从事经济学理论研究的党员教师,要继续加强相关领域的研究,力争为党和国家的建设提供理论支持。社会学系主任谢遐龄说,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非常关心共产党的建设。江总书记的讲话非常务实,我们对在共产党领导下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强国充满信心。我们要与共产党同心同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该校在校学生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后,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在新世纪的社会主义建设。世界经济系学生党员程秩的话代表了学生党员的共同心声:江总书记在如此重要的讲话中对党的事业未来的接班人提出了希望,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作为青年学生党员,不仅要学好科学知识,还要用科学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