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创新的企业精神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吕慎 凌翔 我有话说

1999年,江泽民总书记来到海尔视察。总书记关切地问张瑞敏:“十多年来,你们一直这么干,支持你的动力是什么?”张瑞敏郑重地回答:“我们的动力就是您很欣赏的一句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我把它改了一下,‘苟利海尔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海尔的发展是为了振兴民族工业,我们为此拼搏!”正是有了这样不断创新,蓬勃向上的企业文化,海尔才能一赢再赢,一胜再胜。

17小时研制一件新产品

在海尔,美国人迈克是位名人,不仅因为他是海尔美国销售公司总经理,更是因为“迈克冷柜”所展示的海尔精神让每个海尔人自豪。

2001年2月12日,在全球海尔经理人年会上,迈克提出目前的冷柜设计存在缺陷,柜体太深,消费者取用物品不方便,他就此提出了一种全新冷柜产品的设想。“迅速反应,马上行动”,在会场里,设计人员立即通知车间作好生产准备,在返回工厂的汽车上,大家拿出了设计方案。经过一个不眠之夜,到第二天上午10点,海尔人用17个小时就完成了产品从研发到生产的全过程。更难想象的是,他们还在用户设想的基础上做出了第二代产品!迈克被眼前的现实震撼了,所有的海外经理人都被震撼了。这,就是海尔的创新速度!

张瑞敏说,海尔的价值观就是不断创新。从“小小神童”到“迈克冷柜”,从组织结构到人事管理,海尔时时处处都在创新。

有一次,一位欧洲经销商要海尔开发5种适合欧洲消费者需求的冰箱产品。为了满足客户的要求,海尔科研人员开发了5个系列25个产品。他们全然没有想到,25个产品,那位经销商全要了,分别向欧洲不同的国家出口。看到海尔人这种开发速度和市场意识,这位欧洲商人又将原准备给其他厂家开发的新产品告诉了海尔,并表示两个月之后回来看样机。结果第二天他要走的时候,海尔人就把样机准备好了。他一边看着满意的产品,一边看着科研人员布满血丝的眼睛,激动地说:“海尔人的这种精神让我想到了25年前的飞利浦。”

想对了,想通了,干对了

一位海尔的竞争对手曾感慨地说,海尔的创新能力我们望尘莫及。其实,海尔人也并不是天才,他们靠的是不断学习的意识和消化吸收的能力。

的确,海尔是一个学习型的企业,像海一样,日新日清。张瑞敏的书目里有《易经》、《论语》等中国传统经典,还有《竞争三部曲》、《第五项修炼》等西方现代管理书籍。激活“休克鱼”、建立市场链、整和全球资源,张瑞敏的新观点、新思路如泉涌一般,成为众多学者研究的对象。用张瑞敏的话来说,关键在于“兼收并蓄、创新发展、自成一家”。不仅张瑞敏在学习,企业的每个员工都是如此。海尔的培训部门是一所流动的大学,各个层次的“充电”、“加油”可以随时在生产一线展开。

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在总结海尔的成功经验时说,首先是张首席想对了,然后我们想通了,这样事业就干对了。中国的企业家,不乏德才兼备之人,为什么许多都不能如愿展开自己胸中的蓝图?对此,张瑞敏引用了《孙子》中的一句话“无智名、无勇功”,企业家的最高境界就是让员工自己管理自己。海尔建立了“日清日高”的OEC管理模式,即今天的事情要在今天解决,每天出现的问题要在查明原因和责任后立即处理。在海尔,从管理者到工人,每个人每天该做什么,按什么样的标准执行,干到什么程度,领取多少工资,这些都清清楚楚。

张瑞敏是从工人的岗位上干出来的,他清楚工人们最渴望公开、公平、公正的企业环境。在海尔,所有制度都是透明的,就连张瑞敏的办公室也是如此:玻璃门、半截墙,他在做什么,说什么对大家不是秘密。

海尔的每位员工都有一张“职业生涯设计”,这是企业根据个人特点制定的。每一项生产任务、工作目标都和当事人协商确定,如果认为自己无法胜任,可以马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直到想通了,能干了为止。员工的一切利益完全和业绩联系,量化指标说你行你才行。在海尔,拉关系、搞小动作、巴结领导成了最令人鄙夷,最没有出路的行为。

寻找沙漠中的绿洲

创业初期,张瑞敏的妻子曾经问他,什么时候才能不这么累、不这么忙?他说,也就一两年吧!结果没想到他是一年比一年忙,一年比一年累,一晃就是16年!

张瑞敏说:“企业界有一句话,叫做最困难的事是赢了之后再赢一次。我们所要的不是再赢一次,而是不断地赢。今天赢了明天还要赢,这个战役打赢了,下一个战役还要打赢!”海尔人有个比喻,企业的每次成功就如沙漠中的绿洲,停下来,就可能被沙漠吞噬,只有不停地发展,不停地寻找新的绿洲,不停地在沙漠中奔跑,才有生存的希望。强烈的忧患意识,使海尔人“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

“我从来不否认海尔还有问题,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张瑞敏比谁都更了解海尔,“但凭着我们的企业精神,任何问题都能解决。”张瑞敏的信心来自员工的众志成城,来自蓬勃向上的企业文化。培育了一个崇高的、让所有员工都认同、并能肩负追求的企业价值观,是海尔能够做大做强、让世界瞩目的核心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