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贸促会负责人撰文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8月6日电(记者陈志江)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中田庆雄在该协会提前出版的8月7日的机关报《国际贸易》上撰文,要求小泉首相不要正式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这篇题为《首相不要参拜靖国神社》的文章指出,再过一周就是8月15日。1945年的这一天,日本全面投降了。小泉首相一再表示,将在今年的这一天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并且向新闻界表示,参拜是为了不再发生战争,是为了向战争死难者表示哀悼之意。

文章指出,作为今日日本国民,从心里不希望首相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众所周知,靖国神社是1869年明治天皇诏令建造的神社,其目的是为了给在维新战争中战死的将士招魂、表彰和祭祀。以后,又合祭着多次在以天皇名义发动的对外战争中死亡的军人军属,却从未包括平民百姓。所以希望作为一国执政者代表的小泉首相能够正确对待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其原因如下:

一,希望小泉能够遵守国家制定的规定。日本现行宪法第20条规定,“国家以及国家机关不得参加宗教教育以及其他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首相正式参拜作为宗教法人的靖国神社是明显的违宪行为。希望小泉首相作为国家规定的执行者不要自破规矩;

二,是道义的问题。如果小泉关于“不再战”的发言是出自内心,那么就不应该参拜供奉有战犯牌位、和军国主义有瓜葛的靖国神社。

三,如果真是出于对在过去战争中丧生的国民的哀悼,那么就不该去参拜只供奉军人牌位的靖国神社,而是应该修建祈求和平的新设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