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里斯与他的“幸运路奇”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比利时的连环画举世闻名,不仅因为艾尔热的《丁丁历险记》,还要包括半个世纪以来脍炙人口的“幸运路奇”(Lu ck y Luk e)。7月17日,创造了这部连环画西部牛仔形象“幸运路奇”的比利时连环画家莫里斯,由于脑血栓发作溘然谢世,终年78岁。

莫里斯1923年12月1日生于比利时的科特赖克。青少年时期莫里斯就认识了一些著名漫画家,这对他一生产生了很大影响。20岁时莫里斯便上布鲁塞尔一家连环画社当学徒,从此便开始了他连环画的创作生涯。他创作的连环画人物“幸运路奇”深受读者喜爱。

“幸运路奇”被认为是比利时连环画最具特点、最有魅力和充满幽默的艺术形象之一。作品一问世就得到连环画爱好者的青睐。“幸运路奇”以他独特的个性,速射的本领,和他哼唱的“我是寂寞牛仔”的小曲,以及惊险的情节,把一个个读者带进美国西部的生活。作品贯穿50年美国西部开发的历史,从开发金矿到修建铁路,从电报使用到石油开采,书中人物个个栩栩如生。

莫里斯创作灵感既来自丰富的想象,也源于自己的生活实践。他在美国和墨西哥生活多年,并在纽约认识了一位重要的合作伙伴———故事编导高欣尼先生。1955年回到欧洲后,他们开始了连环画创作的黄金时期,直到1977年高欣尼因心脏病突然去世。他为了使自己笔下的人物形象前后相似,在绘制中使用了现代的临摹手段,因而被人批评用复印机复制。对此他说,“我唯一的最大幸福就是绘画,我为什么要让复印机代劳而剥夺我的这一激情?”

莫里斯说,“连环画是一种大众表达方式。然而不少连环画作者的创作却倒了大众胃口。他们把这种艺术形式变成了精英文化。我坚决反对这样做。”

法国出版商克洛德先生说,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莫里斯的为人:谦虚和富有创意。“莫里斯总是不愿抛头露面,说是不愿跟他自己创作的人物去争风头。他不仅手拿画笔时心灵手巧,还对视听技术,尤其对现代科技十分感兴趣。他喜欢制作模型,修理器械或改造物件。莫里斯虽话语不多,但他却会讲8种语言。”令莫里斯最为自豪的是,1988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给他颁发奖章,表彰他把路奇嘴上叼了近半个世纪的烟头去掉,给反吸烟运动以巨大的支持。莫里斯还是滑铁卢、科特赖克等城市的荣誉市民,并多次获得法国和比利时的荣誉奖章。

克洛德两个月前还见过莫里斯。那是莫里斯最后一次坐火车从布鲁塞尔到巴黎,为了解根据他作品改编的52集电视连续剧的进展情况。今年9月起,法国电视2台和3台将同时播放这部连续剧。除此之外,一本《西部传奇》画册也即将出版。莫里斯手头还有一部未完成的《笑话集》。他希望自己创作的人物能有不朽的艺术生命力,永远受到人们喜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