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民众团体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焕利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8月6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和日本基督教协议会等民众团体6日在位于东京永田町的首相官邸前举行抗议集会,反对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参加抗议集会的人们从国会众议院议员会馆向首相官邸出发,他们手举的标语牌写道:“不准美化战犯!”,并且高呼口号,反对参拜靖国神社。一位来自横滨市的女抗议者对记者说,靖国神社内供奉着日本甲级战犯的牌位,首相不应参拜靖国神社。

参加抗议集会的人们在首相官邸门前纷纷发表演说指出,在21世纪的第一个8月15日,小泉首相要参拜将战争美化为“伟业”、将甲级战犯美化为“英灵”的靖国神社,是要向亚洲和世界发出一个信号,那就是日本没有对过去的侵略战争进行反省。而且,首相作为国家公务员之长,有义务遵守宪法,参拜靖国神社违反了政教分离的规定,是对日本宪法的蹂躏,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抗议者们呼吁日本人民行动起来,反省侵略战争,为与亚洲人民共生存、创造日本的美好未来,阻止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据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宣布,从今天开始,日本各民众团体将每天在国会和首相官邸门前举行各种抗议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