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美学者获美国总统奖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朱振国)旅美学者李朝军教授日前荣获2001年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

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设立于1996年,旨在奖励在研究、开发和应用创新性绿色化学技术方面获得杰出成就的个人、集体或组织,共有五个奖项:学术奖、中小企业奖、新合成路线奖、新反应条件奖和安全化学品设计奖。由来自美国政府、环保局、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化学会、美国国家基金会等的具有世界水平的专家从70多个候选提名中评选产生。

所谓绿色化学技术是指将绿色化学的基本观念应用于化学研究、化工制备以及化学品的利用等方面。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规定,所获得的成就必须是在过去的5年内在美国起到开创性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以往的获奖者都是国际著名的一流化学家。

李朝军教授于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所获硕士学位,后来到加拿大和美国攻读博士和博士后。2000年被美国TU-LANE大学聘为教授。李朝军教授与中科院化学所有着长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并于2001年在化学所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

李朝军教授发展的水相催化反应在药物合成,精细化学品合成,石油化学品和农业化学品的合成,以及高聚物和塑料的合成等方面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李朝军教授发展的过渡金属介入和催化的水相有机反应为传统上只能在惰性气体和有机溶剂中进行的有机合成反应开辟了一个崭新的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