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出台新移民法草案

为争夺科技人才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8月3日德国内政部长在介绍新移民法草案时强调,德国应有一部顺应未来、对外开放和满足德国需要的新移民法。新移民法草案的公布受到朝野各党派的积极评价,但也引起不少德国人的不安。

德国新移民法草案规定,今后将允许大量外国人进入德国劳动市场。对外国人来说,将来只有两种居留形式,即有限期居留和无限期居留。具有专业技能的“工作移民”将从一开始就得到永久居留权,其他工作移民将视劳务市场的需求而定。所有人才资源不足的领域都可以招聘外国人,外国大学生在德国毕业后允许有一年找工作的时间,找到合适工作后可获长期居留权。

新移民法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高度重视移民的知识结构,为高科技人才提供各种优惠条件。按照新移民法,有关部门将对移民采用以语言和知识水平为根据的积分制,高分者可获永久居留权。移民法规定,如果外国移民的德语知识不足,必须参加语言培训班,学习成绩优秀者加入德国国籍的等待时间由原来的8年缩短为7年。

众所周知,德国历来不是一个移民国家,且对外国移民进入德国有十分严格的限制,每年内政部都给各州规定移民数量指标,不得超过。东欧剧变,特别是前南地区发生战乱后,大批难民流入德国,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老百姓抱怨工作岗位被外国人抢占,外国移民一直是政府十分棘手的问题。

德国缺少的不是“难民”,而是高科技“人才”。德国政府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争夺国际科技精英已成为一个关系到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美国是一个传统的移民国家,它的科技优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外国科技精英的引进。多年来,美国充分利用外国信息技术专业人才的智慧和技能,始终走在世界信息技术革命的最前列。德国也认识到,为了在国际竞争中增强实力,必须拥有强大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必须把有用的外国精英吸引过来。这次德国出台的移民法草案实际上是在仿效美国,加速了吸纳国际高科技人才的步伐。

德国新移民法的出台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即德国正面临在职人员老化和人口萎缩。德国议会一个专门委员会的调查显示,21世纪中期,20-60岁的人将从目前的4600万减少到2700万人。为了维持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速度,德国每年需要吸收新移民40万人,尤其是信息技术领域的高科技人才。确切地讲,这个移民法草案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移民法案,而是一项为争夺科技人才,防止经济衰退的有力措施。

尽管政府反复强调,德国容纳外国人的能力是接受移民的前提。但一般老百姓还是不能完全理解。他们不希望德国变成真正的移民国家。他们认为,外国人越多,他们的生存就越受到威胁。因此要最终说服老百姓,并得到议会的通过,政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本报柏林8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