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杜诗学》重新为李白杜甫诗歌“立传”

以中国经验为根基 以世界视野为境界 以原创精神为内核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6日电今年是李白诞辰1300周年。在中国诗歌的灿烂星空中,李白和杜甫以其光照千古的华章成为最耀眼的星辰。解读李杜、研究李杜也长期是古今中外学者的兴趣所在。在林林总总的诗学论著中,关于李杜的批评方法已形成了几种模式。人们期待着新的解读方式为李杜研究带来一股新风。日前,由北京出版社隆重推出的《李杜诗学》以全新角度诠释李杜诗歌成就,引起了学界的注目,这本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所长杨义著述的《李杜诗学》被誉为是“具有开创性的”李杜诗学论著。

与现有的李杜诗学论著不同的是,《李杜诗学》没有沿袭分析作品思想性、艺术性的传统套路,也没有借用西方术语给李杜分别冠以“浪漫主义诗人”“现实主义诗人”的名号,更没有采用给李杜划分阶级成分或法家、儒家的简单化批评方法,而是从感悟具体作品出发,认真在古代诗人和现代读者之间构筑一座沟通古今心灵的桥梁,以开阔的当代世界视野和充分的现代意识,深度剖析了李杜经典作品深层面的生命趣味和本质意义,并抛开了“抑李扬杜”或“抑杜扬李”的传统偏见,系统总结和充分肯定了李杜在中国诗歌史上的辉煌成就。

《李杜诗学》贯穿了“不断根脉,又融合新机”的学术思想,以中国经验为根基,正确处理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立足于世界视野,借鉴了西方有益的学术观点和方法,作者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的深厚学养,强调理解,强调感悟,以经典重读和个案分析为逻辑起点,遵循“文化-生命诗学”的思路,深入地揭示了中国诗学的智慧、生命和神韵的奥秘所在,从而为进一步清理中国诗学的特质、脉络、原理和方法作了有益探索。

杨义先生认为,中国诗学要与西方对话,首先要发现“诗学专利权”,要尊重中国伟大诗人的审美原创能力,只有从这种专利权和原创性出发,才能使中国诗人获得恰如其分的世界性位置。杨义先生相信:中国数千年诗歌的汪洋大海,完全可以驶出一艘举世惊为一绝的漂漂亮亮的现代诗学的帆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