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大的学生公寓诞生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今年9月,北京林业大学的3000多名新生将首批入住中国最大的现代化学生公寓。目前这座23层高的大楼正在进行最后的外装饰。北京市建筑市场与此工地一街之隔,来往于市场里的同行们无不以审视的眼光打量着此工程,都被它优良的施工质量和井然的施工秩序所折服。清华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后勤部门也派人前去参观考察。

伴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的步伐,一批现代化的大学生公寓拔地而起。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公寓是目前中国最大、功能最全的学生公寓楼,是现代学生公寓的样板。该公寓人均居住面积为5平方米,居各高校之首。为适应现代化教学发展的要求,公寓各层都安装了数据传输系统、服务器及电视天线接收系统,每个房间都设有宽带网终端接口。此外,工程设计还本着在使用周期内可进一步改造发展的思路,每层预留有卫生间、空调电源系统等硬件设施的改造余地,不“伤筋动骨”就可改造为博士、硕士公寓。

去年10月该公寓才破土动工,在今年8月25日就圆满交工,创造了10个月完成三万多平方米的建筑记录,把正常的工期缩短了一半。承建该工程的北京六建第一项目部发扬建筑铁军的优良作风,克服工期紧、清槽任务量大、场地狭小、冬施等种种困难,连续施工,强化管理,使工期如期完成。

该项目部的经理狄克才是全国唯一八捧鲁班奖的人,他说保证质量是保证工期的基础,每道工序规范严格、质量优良,就不会浪费时间返工补救了。此外,技术和管理上的不断突破,也保证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始终如一。施工中采用附着式外爬架,在满足施工质量要求的同时,提高了总体施工速度;协调各方面力量,变一两次结构验收为四次结构验收,分段施工、提前装修,加快了施工进度。今年5月,此工程顺利通过了“长城杯”检查团检查,专家评价它的工程结构是“精品中的精品”。

针对在校园内施工的特点,六建一项目经理部关心细节,从细微处着手,树立了文明施工的典范。该工程距原有学生宿舍最远17米,最近仅4米,为了减少施工噪声,一项目经理部投入5万元,购置了近800平方米防噪围档,消解噪音30%。

六建一项目经理部承建过香山饭店、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东方广场等著名的工程,在计划经济体制条件下不愁项目,总能保质保量完成建筑任务。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特别是在经历此次工程的考验后,公司在管理和技术上都达到了一个新的层次,能更加信心百倍地参与市场竞争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