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职技师院培养“双师”型人才

既是教师 又是工程师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唐代清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河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适应中学素质教育的需要,培养既是教师,又是工程师、农艺师,集理论与实践与一身的“双师”型人才。他们的毕业生无论是走上教学岗位,还是从事其他工作,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几年来,学院以一种全新的办学模式大胆进行教学改革,从师资培训到教学全过程都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原则。他们首先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改变了教师队伍中实践技术能力低,动手能力差的状况;实施不间断的实践教学体系,把提高动手能力贯彻到人才培育的全过程,学生一年级参加田间操作,二年级成为农业工人,三年级成为技术员,四年级达到“双师”水平。除组织学生开展经常性的课外科技实践活动外,该校还组织了文、史、哲等7个模块课程供学生选修,并大力扶持学生开展各种社团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使学校毕业的上万名学生已成为全省138个县级职教中心的教学和管理骨干,其中一部分人还走上了领导岗位。除教育部门外,毕业生在其他行业就业率逐年提高。近两年来,在北京、天津的人才市场也十分抢手。90届果树专业本科生张同义在河北省武邑县职业中学任教10年,由他培养的580名毕业生,有164人被县乡两级政府聘为技术员,175人被评为科学种田的技术骨干。张同义本人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光荣称号。

在日常教学实践活动中,学校组织师生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把技术无偿传授给农民。师生自发组织农业技术咨询服务中心、技术服务团、果树协会、食用菌协会等组织为农民靠科技致富传授技术,牵线搭桥,提供信息。92届畜牧专业毕业生杨金祥在大厂县自筹资金创办了动物保健医院,6年时间通过传授技术治病防病,共为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挽回经济损失近1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