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同“梳理”中国社会政策

政府官员与专家学者对话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葛宗渔 我有话说

8月5日一大早,部分政府官员就被清华大学社会政策研究所邀来,参加在这里开办的第一期“社会政策论坛”。因为是为中国的现行政策“号脉”,对话双方异常踊跃兴奋,时间就显得颇不够用。

今年6月刚刚成立的清华大学社会政策研究所,隶属清华公共管理学院,所长景军是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博士。说起开办论坛的目的,景军直言不讳:“我们所就是培养社会政策制定者和高级管理人才的,我们的理论研究也是为各级政府制定社会政策用的,因此,提供政府官员与专家学者对话的机会,可以使研究成果介入到政策制定中去。”

此次论坛主要围绕“社会政策与教育问题;社会政策与环保问题;社会政策与扶贫问题;社会政策与劳工问题”等8个议题,采用了主讲与评议的形式,进行了研讨。此次会议强调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倡导社会公正和社会参与。参加会议的政府官员来自国家民委、国家环保局、全国妇联、国务院扶贫办等单位。

论坛的形式得到了对话双方的共同赞赏。国务院扶贫办王卫民说:与高校科研人员共商国事,常常感到他们的声音似乎更公正一些,而官方研究机构在为制定政策提供依据时,往往要考虑到本系统的利益,因此有一定的局限性。他代表一些官员表示,愿意与高校的专家学者对话。法学家李盾则说:“能够与政府进行远距离的学术配合,对现行的社会政策进行梳理,感到很欣慰。”

今后,清华大学社会政策研究所将定期开办专题社会政策论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