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海水淡化技术取得突破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从水利部获悉,一项新的海水淡化技术在我国诞生。该项技术日前通过了由水利部组织的部级鉴定。专家们认为,该项技术“其节能效果优于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压力交换式能量回收装置”,具有投资省、运行成本低、占地面积小等优点,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被称为“人造水柱(深井)差压反渗透海水淡化技术”的技术原理是:在靠近海边的陆地上,人工挖一定深度的深井,向深井中灌满预处理的海水,使其形成550—600米的水柱,将反渗透膜装置安装在水柱下部,让水柱高压势能作用在反渗透膜上,将海水淡化。淡化后产生约30%的淡水由电泵抽出,其余浓液可从连通管排出,这样可节省70%左右的电能,从而大大降低海水淡化成本。另外,在冬季低温时,海水进入深井后,吸收地热,温度升高,可以增加淡水产量。

据介绍,该技术是由上海五洋环境科学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中国水利投资公司、国内有关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著名专家的支持帮助下研制成功的,中试设备已经在上海南翔地区安装运行,一次成功并达到预设计指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