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昌:一个植物园面临被毁的话题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最近,南昌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建设花园城市。但有一条大道要从江西中医学院植物园穿园而过、该园面临被毁时,便引出了许多话题。是改道留园,还是破园通路?你有你的理由,我有我的道理。南昌的一些媒体正在介入议论。

坐落在南昌市抚生路的江西中医学院植物园创建于六十年代初,是江西省唯一一座专业药用植物园。记者看到,园内曲径通幽,绿树参天,“杜鹃王”、百年樟、杜仲林,令人留连忘返。在此工作了15年的植物园负责人周至明告诉记者,该园园区面积23亩,现有植物900余种,以中草药为主,其中包括水杉、金钱松、银杏等20多种国家保护植物及濒危植物;还有30多种鸟类在植物园的林子里繁衍生息。植物园分为前园和后园,前园以草本植物为主,后园以木本植物居多。根据城市建设有关规划方案,一条名为“建设路”的道路正好穿过后园,路面40米宽,路旁还要辟出绿化带。建设路修路用的编线竹桩已经钉在后园,兵临城下,植物园面临被毁。怎么办?

江西中医学院的广大师生员工对此十分关注。该院的博士生导师刘贤旺教授,在八十年代初曾担任植物园副主任,具体负责技术指导。如今植物园后园一块8分地的实验地上,引种的药用车前草正生长茂盛,这是刘教授一个国家级研究课题的实验地,目前实验研究正处在关键阶段。听说道路要穿园而过,他非常着急。他迫切希望道路改道,将植物园保存下来。植物园的植物可不可移植?学院的专家教授们说,后园大多数是木本植物,不易移植,像水杉等植物生长了几十年,已是参天大树,无法移植。更何况现在天气炎热,不是植树季节,植树很难成活。如果砍掉,损失非常大,像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杜仲这样的树木,长到20公分需要三、四十年时间。植物园毁掉后,江西中医学院的学生将没有实验基地,对该院学生识别、研究中草药的教学将带来很多困难。

江西中医学院已于今年上半年向有关部门呈送了报告,要求保留植物园,让建设路改道。他们提出了两套解决方案,一是建设路从抚生路开始折向南昌大桥旁,绕过植物园;二是植物园旁边有一个宽十余米的小池塘,后园又与朝阳农场相邻,可让道路从园区和农场中间通过。学院希望,既不要影响市政建设,又尽可能把植物园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该植物园面临被毁的情况,也引起了江西省科学院、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学者的关注,他们认为,江西中医学院植物园是南昌市唯一一座具备观赏与药用价值的植物园,在支持市政建设的同时,应该想方设法保护好植物园。

据了解,规划部门设计的路网是有科学依据的,每条道路的间距是经过了论证的。该地段的道路如果发生移位,建设路与滨江路的入口就过于接近,两条路的间距也太小,不符合道路建设的规律。同时,征地、拆迁要增加,道路的造价随之上涨。由于布局不合理,以后还容易产生管理上的矛盾。

南昌市规划研究院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后,权衡利弊得失,为保护好绿色环境和珍稀植物,决定对原规划作局部调整。他们拿出了两套可供选择的方案,一是尽量避开植物园,建设路在抚生路以东开始改道;二是靠植物园围墙边切一个角,占用植物园一小块地,将植物园的绝大部分保存下来。他们的方案日前已报市规划局待批。

8月4日,到记者要发稿时,江西中医学院院长助理陈明人高兴地告诉记者,新的规划虽然还没批下来,但植物园是保留下来了。南昌市政府予以高度重视,已决定建设路不穿园而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