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奥运会架桥铺路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张全忠,一头花白发,一张黑脸膛儿,北京市政建设大军的一员虎将,被人们誉为为奥运会架桥铺路的“铁军”指挥员。他领导北京市市政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道路机械化施工处完成的十项建设工程,获得了“全国建筑工程鲁班奖”“首届詹天佑大奖”“全国市政样板工程”“中国市政工程金杯奖”“建设部优质样板工程”等16项大奖。

按照高标准城市快速路设计的北京四环路,直接与未来的奥运会主要比赛场馆相通,沿线与首都机场、京天唐6条高速公路和数十条城市干道及城市轻轨、铁路编组站相交,工程建设速度和质量为世人注目。2000年7月,张全忠率部来到北四环路7标段施工现场,风餐露宿,头顶骄阳,每天睡觉没有超过两小时,一个月出土18万立方米,凭借科学管理解决了施工困难,依靠广大职工提前完成任务。继而移师南四环路,他指挥三台摊铺机联合作业,纵向接缝不留任何痕迹,做到路面平整如镜。

坐落在西二环路上的西直门立交桥,是北京西北角联通东南西北交通的咽喉。在改扩建工程中,不仅施工受地下双层铁路结构限制,并且在开工后不允许中断交通。更不顺的是,在工程进展的关键时刻,张全忠糖尿病加重,并在大腿根部长出一个大脓疮。医生要求他卧床休息,但他作引流手术当日就回到了施工现场。由于血糖过高,伤口难以愈合,加上工作量大,造成伤口崩裂,鲜血染红了他的裤腿。但张全忠仍然坚持在岗位上指挥生产,带领职工采用20项新工艺、新技术,用194个昼夜就完成了1.6万立方米桥梁架设、3100米管道修筑、8.2万立方米道路建设任务,一举夺得“中国市政工程金杯奖”。

张全忠在施工处树立起的共产党员光辉形象,成为全体青年员工学习的榜样。他领导的队伍不管走到哪里,施工工地都是文明整洁的。施工中为了不影响商店营业,员工们铺设便道,不断洒水降尘,自觉保护周围环境。施工给附近住户造成不便,员工们主动帮助老年人、困难户把换煤气罐等重活脏活承包下来。

北京市政府在申办奥运会时,之所以敢于向全世界承诺,正是由于有一支以张全忠为代表、勇于为首都为祖国争光的“铁军”建设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