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维方式也要现代化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武启龙 我有话说

江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我们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也必须符合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本身也应现代化。”接着,他又进一步明确指出:“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的现代化,也就是要按照科学精神来观察、思考和解决各种问题。”

说到思维方式,不由得让人想起《吕氏春秋》里的《察今》篇中的两个故事:一是“刻舟求剑”,一是“循表涉”。读来令人感慨良多,获益匪浅。它告诉人们“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这个看似浅显却又深奥的哲学道理。既然叫“察今”,就是要了解今天的情况与昨天的情况相比发生了什么新的变化,因而在思维方式上也要以变求变,切不可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

现代化的思维方式,其本质就是要求人们必须冲破落后的传统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改变因循守旧、不接受新事物的精神状态,使思想认识符合现代化建设的客观实际。不可否认,现实生活中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还有一定的市场。有些人往往思想落后,认识片面,对事物的本质把握不住,要么在这样那样的片面性、盲目性之间摇来摆去,要么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这种单一的、封闭的思维方式,常常沿袭传统的固定模式,把自己拘禁在一个有限的领域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开阔胸襟。邓小平同志十分注重运用现代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他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维,来设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毫无疑问,有没有现代化的思维方式,反映在工作上,其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具备现代化的思维方式,就能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反之,则表现为消极等待,抱残守缺。

当前,人类对物质及其结构的认识,已从微观进入超微观;对宇宙的认识,已从宇观走向超宇观;对生命现象的认识,已从细胞结构进入分子结构。生产力飞跃的狂飚时期已经到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有现代化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现代化的思维方式,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尤为重要。领导干部如果不具有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必然陷入被动和盲从,不可能取得领导工作的主动权,不可能带领人民干好现代化。进入新世纪的时代考验,也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树立现代化的意识,着眼于培养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深入研究重大的国际问题和我国改革、建设中的现实问题。要有大局观念,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抓住机遇,有所作为,站在全局看局部,立足局部为全局,以开阔的眼界、博大的胸怀从容应对各种矛盾和问题。要有开拓精神,克服墨守成规、安于现状、按部就班的思维定势,以第一流的精神、第一流的干劲,创造第一流的业绩。

应该承认,同客观世界的一切事物一样,人们的认识也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形上升的。只有时时刻刻在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汲取永不枯竭的清泉,思维方式才能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积极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才能自觉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和对策,从而不断推进现代化建设向前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