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世纪中国将发展开放型测绘

温家宝致信第20届国际制图大会指出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6日电第20届国际制图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致信祝贺。他在贺信中说,面对新世纪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测绘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完善测绘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发展开放型测绘。

温家宝说,中国有5000年文明历史,古代测绘源远流长,中国古代测绘的成就至今仍为世人称道。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测绘工作,始终把测绘作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前期性工作,成立了国家测绘管理部门,组建了测绘生产、科研、教育、出版机构。中国测绘工作者经过多年努力,实现了从传统测绘向数字化测绘的转变,在国民经济建设、生态环境监测和保护以及各级政府的规划管理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第20届国际制图大会是国际制图界21世纪的首次盛会,也是国际制图大会首次在中国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测绘21世纪”。会议由国际制图协会、国家测绘局和中国测绘学会联合举办。

国际制图大会主席雷斯特德在致词中说,本届大会的主题确定为“测绘21世纪”。这不仅仅意味着描绘未来,在中国,同时也意味着描绘美好的生活,而地图和制图在我们生活中每一个层面都是必不可少的要素。

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说,面向新世纪,中国测绘事业的发展目标是: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测绘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快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及其网络体系建设,构建“数字中国”地理空间基础框架,基本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