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韩资厂56名女工横遭搜身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8月2日,深圳市龙岗区坑梓镇宝洋产业制品厂的56名女工因不满工厂管理人员“公然强行搜身”,向龙岗区坑梓镇人民法庭递交诉状,状告工厂严重侵犯她们的人格尊严和人身权利,要求工厂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深圳市副市长王穗明、市总工会主席张宝琴在获悉这一消息后,立即赶往宝洋产业制品厂了解情况,并明确表示:“深圳是座法治城市,决不允许违法的事情存在,一定要依法处理肇事者。”

据了解,搜身事件发生于7月30日。当天下午5点50分,宝洋厂因怀疑工人偷盗制作假发的原材料,6名女管理员和5名男管理员闯入车间,对原告等人进行搜身,时间超过一个小时。38岁的湖南籍女工唐春英说,三名管理人员竟然伸手拉扯她的头发和裤子,直至没有搜到任何赃物才罢手。一位女工称,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搜身过程中,厂方一直要女工们反手抱于脑后,致使一半以上女工四肢麻木。

宝洋产业制品厂是一家韩资企业,现有工人2000多名,年出口额在坑梓镇居前几名。

据了解,龙岗区坑梓镇人民法庭已经正式立案受理此案,而厂方亦表示,愿意通过法院来解决这次搜身事件。

一些法律界人士认为,即使宝洋的员工真的有偷窃行为,厂方也只能报告公安部门,由其调查处理;如果宝洋厂方真的在公共场合下对56名女工强行搜身,甚至强迫个别女工脱掉衣裤,这种行为具有严重的侮辱性,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