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装修室内环境污染严重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6日电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有关单位,近期在北京和杭州开展了对新装修家庭室内环境质量即甲醛、VOC(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和苯污染的调查测试。今天中消协公布的测试结果表明:新装修家庭的室内环境污染严重,必须引起人们的重视,并应着力去解决。

本次调查测试由中消协与北京工业大学科技总公司技术服务部、浙江省消费者协会与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两地同时进行调查,调查发现:有害气体和放射性污染现象均存在,其甲醛超标多为新装修户,所有超标较严重的新装修户,大多存在大量使用人造板材——大芯板打造家具的情况;VOC在少数新装修居室内浓度较高,其主要来源,是使用劣质涂料、油漆、板材等;有相当比例的居民居室空气存在着苯污染。

通过对两地新装修居室的调查发现,有害气体污染在新近装修家庭存在更为普遍,大芯板、多层胶合板、中高密度纤维板特别是劣质板材,是导致室内有害气体超标的主要元凶。

据有关资料显示,甲醛可引起人患有鼻炎、支气管炎、结膜炎等疾病,是一种可疑致鼻癌的致癌物。许多室内工作人员不明原因的不良症状,如头痛、乏力、不适、记忆力减退等,被疑为与室内VOC含量过高有关。为加强对消费者生命健康的保护,中消协认为必须从根本上净化建材市场。为此,中消协呼吁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尽快解决建材市场的混乱局面:加快制定各类建材卫生安全质量标准;强制实行安全建材的标签制度;健全室内环境污染的控制规范,完善室内环境污染监控手段;培育、扶植装修监理行业,让有专业技能的专家为消费者获得优质装修质量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