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化电力改革引入竞争机制

电力行业垄断与竞争战略研讨会呼吁:
2001-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开达经济学家咨询中心和《电力技术经济》杂志社以“中国电力行业垄断与竞争的战略研讨”为主题,日前在京联合召开了“中国市场经济论坛第57次研讨会”,近三十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内容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与会者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力工业取得的巨大成绩,指出我国目前电力工业的主要问题是如何保证电力工业发展,如何深化电力改革,引入竞争机制,保证电力稳定持续发展。

与会者认为,电力改革势在必行。电力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电力改革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电力行业作为传统的自然垄断的行业,引入竞争,必须处理好垄断与竞争的关系,必须区分自然垄断与行政垄断,必须区分是反垄断行为还是反垄断结构,而不能简单地进行分拆。反对电力垄断,关键是反对电力行业中存在的行政垄断,即凭借行政权力,违反市场规律,限制正常竞争。在电力行业的四个环节中,只有中间的输电和配电环节具有自然垄断性质,发电和售电环节都可以引入竞争机制。电力工业中垄断和竞争并存,相辅相成,不能一般地绝对地反对垄断。

与会者分析了我国现有电力工业体制存在的弊端,如低效率、不合理电价形成机制、不合理电价结构、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同时也指出现有改革方案存在不足,比如分拆会造成一定程度范围经济效益丧失、竞价上网具体实施办法固定复杂、竞价上网不利于资源利用。与会者提出了一系列电力改革具体建议,比如政企分开、实现产权多元化、加强监管、放开大用户、制度创新、技术驱动改革、进行试点改革等,并列举了英国、美国和日本电力改革的大量资料数据,分析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电力改革条件的异同,说明我国电力行业的特殊性和改革任务的艰巨性。

有的同志认为,电力改革的具体问题很复杂,建议关心电力改革的各界人士开展具体的调查研究工作,互相辩论、互相提问,发现对方的矛盾和自己的矛盾,谈得更深一些,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