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世界遗产”数世界第三

2001-08-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曲冠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记者曲冠杰)龙门石窟、明清皇家陵寝、大昭寺(扩展项目)、苏州园林(扩展项目)今天在京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颁发的“世界遗产证书”。

世界遗产证书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根据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决议制作并发送的。今天获得证书的4个项目是2000年11月底至12月初在澳大利亚凯恩斯第2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上通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这使得我国拥有“世界遗产”数达27处(组),仅次于西班牙(36处)和意大利(34处),位居第三。

我国自1985年参加《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以来,已拥有的文化遗产20处、自然遗产3处、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4处。加入这一国际公约使我国的文物保护工作得到了较大的促进与改善,为全球这一文明事业作出了独特、积极的贡献,成为近年来世界遗产工作成绩最显著的国家之一,受到国内外广泛赞誉。

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在颁证仪式上说:保护文化遗产、弘扬民族文化,结合时代精神加以继承发扬,将对提高民族素质,凝聚民族力量,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增大投入,强化法治管理,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吸取国外有益成果,按国际公认的遗产保护准则,并结合我国实际,把保护工作做好,使我国世界文化遗产的管理工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国教科文全委会主任章新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副主任梁敏子及中国部分文物大省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代表和专家近二百人出席了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