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长春哈尔滨愤怒声讨日本侵略罪行

2001-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8月15日电(记者苗家生)由沈阳、长春、哈尔滨三市共同发起组织的“勿忘九·一八,重走英雄路”活动,今天在沈阳启动。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70周年。为了激发全东北人民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的爱国热情,深切缅怀中国共产党影响和领导下的东北抗日义勇军、东北抗日联军在白山黑水间奋勇抗战的英雄壮举,弘扬革命先烈英勇不屈、顽强抵御外侮的斗争精神,声讨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犯下的滔天罪行,沈阳、长春、哈尔滨三市共同发起组织了“勿忘九·一八,重走英雄路”活动。这项活动以抗日英雄人物的战斗活动为线索,以东北抗战史实为依据,采用电视纪实采访的手法为主,辅以报刊、广播、网络配合宣传,准确真实、重点突出地再现东北抗日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起抗争、浴血奋战的历史画卷。

“勿忘九·一八,重走英雄路”活动启动仪式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主广场隆重举行。来自沈阳、长春、哈尔滨市的各界代表2000多人愤怒声讨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罪行,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意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表示强烈抗议和谴责。启动仪式开始时,乐队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象征中华民族14年抗战的14响礼炮声中,全体与会人员向在日本侵华战争中遇难的同胞和抗日英烈致哀。沈阳、长春、哈尔滨三市领导分别为三市参加寻访活动的队员点燃了象征着革命传统的火炬。

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张行湘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这次活动是一次追述历史,缅怀先烈,教育后人的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尤其是在日本首相小泉近日不顾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近邻以及日本国内的强烈反对,执意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的情况下举办这次活动,更有其突出的政治意义和重要影响。我们要以抗日战争的基本经验为历史借鉴,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使命感,用抗日战争时期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人民。启动仪式结束时,815只和平鸽腾空而起,由7辆寻访车组成的车队启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