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部分政府阁僚参拜靖国神社

文化长廊
2001-08-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焕利、张海波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继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两天前参拜靖国神社后,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6周年的今天,日本又有部分政府阁僚和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

今天上午,在靖国神社内外一片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喧嚣中,日本总务相片山虎之助、农水相武部勤、经产相平沼赳夫、国家公安委员长村井仁、防卫厅长官中谷元等5名政府阁僚参拜了靖国神社。另外,以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总务会长堀内光雄为首的85名国会议员和105名议员代理人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和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也参拜了靖国神社。

此前提前参拜靖国神社的还有经财相竹中平藏、财务相盐川正十郎、金融相柳泽伯夫、科技相尾身幸次等。

执政的日本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今天再次批评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称他的行为损害了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各国的关系。

另外,日本政府于15日午时在东京武道馆举行了所谓的全国战殁者追悼大会。小泉在大会上致辞说:“在过去的大战中,我国对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的人们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和痛苦。我代表日本国民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并对死难者谨表哀悼。”他说,“在和平与富裕的今天,我们有责任向下一代讲述战争的悲惨,我们不能孤立于国际社会之外,而应继续发展同近邻国家的友好关系,为确立永久的世界和平而努力。”

明仁天皇在致辞中说,回顾历史,深切期望战争悲剧不再重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