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反对加入欧盟人数增多

2001-08-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刘文才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8月15日电日前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捷克民众反对加入欧盟的情绪有上升之势,28%的捷克人反对加入欧盟。

去年10月份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约有48%的捷克人支持加入欧盟,15%的人持相反立场;今年5月初,加入欧盟的支持率下降了8个百分点,为1996年以来最低点,而反对加入欧盟者却增加到22%。还有近40%的捷克人目前对这一问题不置可否。

捷克是欧盟东扩的主要对象之一。捷克人对加入欧盟的热情之所以开始打折扣,主要是欧盟在人口自由流动、新成员国公民在欧盟区域内就业等问题上的政策过于苛刻,以及捷克与两个主要欧盟成员国邻国——奥地利和德国的关系因上述问题不断恶化,使许多原来支持加入欧盟的捷克人感到不平等和看不到实惠而改变了态度。而历来反对加入欧盟的捷克人则担心,虽然大多数欧盟成员国的社会福利状况好于捷克,但他们一旦加入欧盟,可能会失去自己既得的福利保障和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