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尼娅的苦恼

2001-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南联盟政府新闻办公室的萨尼娅小姐日前说,她已提交辞职信,不久后将去美国留学。交谈中,萨尼娅的语气透着伤感和苦恼:“人才流失已使南斯拉夫的科技竞争力排名,从10年前的全球25名之内滑落到1999年的60名开外了!”以记者对萨尼娅的了解,相信她的苦恼是真的。萨尼娅待人诚恳、热情,尽管在新闻办的薪水不多,但已几次放弃出国工作和学习的机会,因为她“喜欢生活在自己的祖国”。然而,她最终还是要离开了。

据一位多年从事人才研究的教授介绍,由于南国内工资待遇低、科研经费少、失业率高、政局不稳等因素,目前南联盟人才流失的严重程度已居欧洲第一。近10年来,约有3万多名年轻人移居西方。塞尔维亚1/3的数学研究人员和计算机人才眼下在国外工作。教授认为,南联盟的人才流失在今后几年仍将非常严重,估计会持续到2010到2015年。

巴尔干还有很多小国家同样遭受人才流失的困扰。克罗地亚《信使报》报道,该国近两年有上千名年轻的信息技术人才流向美国和德国;10年来,阿尔巴尼亚各行业中约50%的知识分子移居国外;保加利亚90年代以来大约有65万人出走他国,其中20%是大学毕业生……可以说,人才流失给许多国家造成的损失难以统计。

小国人才流失与经济不景气有直接联系。但实际上,这里还蕴藏着一场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在信息时代,知识已超过资本、自然资源和劳力等传统要素,成了经济增长中最重要的因素,因此,争夺人才也就成为非常自然的事情。为满足自己的技术发展和经济增长需求,发达国家会毫不留情地“卷走”发展中国家最优秀的人才。

其实,小国吸引和留住人才也并非不可能。爱尔兰也曾经历了人才流失的痛苦。直到20世纪80年代,爱尔兰经济仍远远落后于西欧发达国家,年轻人也纷纷出国谋职。面对困境,爱尔兰政府选择了“科教兴国”这条路,大幅度增加教育经费,扩大高校招生规模,国家公共教育开支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例高居西方国家第二位。20世纪90年代末,爱尔兰迈入了欧洲富裕国家的行列,从昔日的“欧洲农村”一跃成为“欧洲软件之都”。经济崛起的同时,国人的信心不断增强,原本打算离开的人留了下来,众多旅居海外的爱尔兰人也纷纷回国创业。

为了更多的“萨尼娅”不再烦恼,为了应对“人才全球化”潮流的挑战,发展中国家政府制订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政策已是当务之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