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对美化侵略战争

日本民众团体举行“八·一五”集会
2001-08-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焕利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日本的一些民众团体15日上午在东京千鸟渊战殁者墓苑举行“8·15”集会,表示反对战争,呼吁日本永远走和平道路。

集会上,日本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发表了讲话。她呼吁日本人民一定要牢记历史的教训,不要忘记当年日本发动的那场战争给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造成的灾难。她说,日本人民要与各国人民携起手来,使21世纪成为没有核武器,没有战争的世纪。

一些与会者还回忆起他们所经历的那场战争,谴责今天日本的右翼民族主义分子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战争的言行。曾经被迫参加日军“特攻队”的前参院议员田英夫气愤地说,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对战争的美化。

千鸟渊战殁者墓苑与靖国神社相隔600多米,里面埋葬着在日本侵略战争中死去而无人认领的约35万日本军人和军属。每年8月15日都有日本的民众团体和在野党等在这里举行反战和平纪念集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