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拿大媒体告诫日本应正视历史

2001-08-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胡光耀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渥太华8月14日电加拿大《环球邮报》14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日本首相小泉应对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感到耻辱。日本人应该像德国人一样正视过去犯下的战争罪行。

这篇题为《日本的健忘》的文章说,靖国神社是一个不承认战争罪行的象征。太平洋战争是日本军国主义者蓄意发动的侵略战争,他们在占领东亚国家期间所犯下的暴行,如细菌战、对中国人的大屠杀等,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然而,日本一些人对此毫无悔悟之意,他们在日本历史教课书中抹去像“南京大屠杀”这样的事实;一些内阁成员不断发表言论,否认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这些与大多数德国人勇于承担战争责任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照。文章最后说,日本必须正视过去的罪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