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化侵略的喧嚣

2001-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8·15”这一天的靖国神社,在战后56年当中,重复着一个令人厌烦而又不能不警惕的话题。

也许是受到小泉首相提前参拜靖国神社的刺激,日本各派政治力量都有意加强了今年“8·15”在靖国神社的较量,因而使得今年的靖国神社火药味十足,斗争异常激烈,甚至出现了武斗场面。

早上9时过后,由日本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等团体组织的一支100多人的游行队伍,手举着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口号的标语和旗帜,在靖国神社围墙外沿着警察规定的路线,在大批警察的监护下缓慢前进。最初,在游行队伍行进过程中,停在道路两侧的右翼势力的黑色宣传车不断通过高音喇叭对其进行谩骂和干扰。后来,当他们看到仅是谩骂还不足以阻止和平游行队伍前进时便开始大打出手。只见,不时有暴力团成员从人群中跳出,冲过警察组成的警戒线,去抢游行者手中的标语和旗帜,有的甚至对游行者拳打脚踢。为了防止冲突升级,警方急忙调来防暴警察维持秩序。尽管一位指挥官模样的人站在指挥车上不停地用扩音器发出警告说,不要对警察施暴,否则动武者将自食其果。然而这些一贯目无法纪的暴力团成员根本听不进去,反而变本加厉地对游行队伍发动袭击,有些拳头甚至落在了警察身上。警察被激怒了,他们开始对施暴者进行还击。人们不时看到四五个身着便服或制服的警察把一个狂躁的暴力团成员从游行队伍中拉出来,按倒在地。现场一片混乱,气氛十分紧张。

待抗议的游行队伍离去后,由“回答英灵之会”和“日本会议”等右翼团体组织的“追悼战殁者国民集会”开始在靖国神社院内一个临时搭起的帐篷会场内举行。在与会者挥动着小太阳旗的喧嚣中,臭名昭著的右翼政治家石原慎太郎出现在会场。发言者们除了在集会上不断重复“不忘战死者英灵”的老调外,今年最大的特点是通过了一个声明。声明中一方面对小泉在日本首相中断了16年之久的以公职身份参拜后重新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感谢,同时又对他迫于日本国内外压力而避开“8·15”参拜表示遗憾。声明还提出了今后的目标:要以此次小泉参拜为契机,努力实现小泉首相在春秋大祭时继续参拜,而且还要力争使首相在每年“8·15”的参拜仪式固定下来。与此同时,还要借小泉首相的参拜为契机,对在占领政策下产生的日本宪法、防卫、教育等政策来一个彻底的修改,以实现日本人的“精神结构改革”。为实现这一全面翻案的目标,该集会的组织者还在会场外公然开展了要求小泉首相来年在“8·15”参拜靖国神社的群众签名运动。这也是历年参拜活动中所未有的。

走出集会会场,目之所及,靖国神社周围到处是群魔乱舞的景象,道路两旁树立着无数招魂的白幡,画有为“神风突击队”出征送行的招贴画和宣扬旧日本军“英雄业绩”的图书和宣传材料随处可见。一群平时在日本社会中根本看不到的旧日军的遗老遗少,全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和这个特殊的地方现出了原形:一队身着旧日本海军军服的老鬼子兵扛着上了刺刀的步枪,吹着军号,向大殿开去;另一队身着暴力团制服的年轻人紧接着遥对大殿顶礼膜拜;一个旧陆军军官打扮的男子手持一把写有陆军第七联队字样并早已是千疮百孔的军旗站立在路旁任人拍照;一个身着海军军服的瘦小老头,拖着一条瘸腿在人群中踱来踱去。他们是在追思过去军国主义盛行时代的风光,还是在思索今后的穷途末路,人们无法得知。但当我看到一位瘸着一条腿,身着旧日本陆军军服的老兵在其孙女搀扶下在靖国神社内任路人拍照,拍照后还要向路人深深鞠上一躬时,我不由得陷入深思:这个行将就木的老兵今天拖着行动不便的身体,冒着酷暑跑到靖国神社来究竟为了什么,难道他是在对他的孙女进行现场教育,真想在临死前把陈腐的历史观传给他的后代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