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素质教育关键在于转变观念

首都教育界专家学者认为
2001-08-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汪大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记者汪大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首先要更新教育观念。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素质教育学习提要》一书,对更新教育观念、推进素质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使素质教育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成为广大教师、家长的自觉行动”。这是首都教育界专家学者今天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国教育学会、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三联书店共同举办的更新教育观念、推进素质教育座谈会上发出的呼吁。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出席了座谈会。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素质教育是社会各界十分关心的话题,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已成为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任务。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试验,首先要抓教育观念的转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国教育学会、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素质教育学习提要》,其目的就是解决目前在转变教育观念过程中存在的模糊认识,明确素质教育的宗旨和基本理念,从而有效完成课程设置、评价方法、教学模式等方面的改革任务。《素质教育学习提要》全文分三部分,共30条。第一部分主要强调教育工作应当从大处着眼,以促进社会进步和人类自身发展为根本宗旨,针对学校、家庭、社会实际存在的思想困惑或认识误区,科学阐述素质教育的基本理念;第二部分主要阐述实施素质教育要从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问题着手,认清未来社会对人的发展所提出的根本要求,说明学校课程结构、教学模式、教育方法及评价方式等方式的改革,都要实现教育观念的革命;第三部分主要说明教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教育领域各个利益群体和有关方面,都同样面临着更新教育观念的具体要求。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素质教育学习提要》是我国近年来素质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的重要成果。据悉,教育部有关部门已将该书列为教师培训的必读书。

为配合教育部组织开展的“更新教育观念、推进素质教育”学习活动,在今天的座谈会上,三联书店向全国500多个贫困县的教育部门赠送《学习提要》3万多册,价值3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