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人为本兴湖大

大学书记访谈
2001-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夏斐 通讯员张仁焱 我有话说


胡曙光,1957年7月生,湖北武汉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武汉建筑材料工业学院(现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工程系,留校任教并继续攻读学位,先后获工学硕士、博士学位。历任校长助理、校党委副书记。2000年1月调任湖北大学党委书记。

近年来,湖北大学主动适应湖北地方经济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战略,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为此,近日记者采访了该校党委书记胡曙光教授。

胡曙光认为,一个学校发展的好坏,从内部因素来讲,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师资队伍,一个是管理干部。为此,新班子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战略。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赢得了全校师生的拥护和支持。

目前,湖北大学实施人才战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校现引进中科院院士2名,博士生导师6名;教师中有3人入选国家人事部等7部委“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1人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工程”,49人为湖北省“111”人才工程和省属高校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有22人被授予国家、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胡曙光说,今后5年,湖大将按照学科、专业发展要求,继续加大对师资队伍建设的投入,通过培养和引进实现师资队伍结构调整,优化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提高教师队伍水平。接着,胡曙光向记者介绍了3个具体实施计划。

一是实施青年教师“硕士化”、“博士化”计划。“十五”期间,学校将逐年递增用于教师进修的专项基金。到2005年,使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达到在职教师总数的80%,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占30%。

二是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校际、国际交流进修计划。为加速提高师资水平,“十五”期间,学校将有计划地选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外重点大学、重点实验室学习访问。

三是实施“151”高层次人才计划。通过实施“楚天学者计划”和“湖北大学特聘教授”岗位计划等举措,大力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通过重点培养和引进带动学校整体学术水平的提高。到2005年,培养造就10名左右在其研究领域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学术或技术带头人;50名左右在其研究领域具有学术优势、成绩突出,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100名左右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

以人为本,实施人才战略,必须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胡曙光说,教师是学校办学的主体。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功能主要依靠教师创造性的劳动实现。我们要在全校上下进一步强化教学、科研为中心的意识,为教师、学生服务,为教学、科研工作服务。学校在舆论宣传、生活待遇方面,要尽可能体现教师在教职工中的中心地位,在分配中的优先地位。同时,我们还将从战略角度出发,建立学术梯队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落实专项津贴制度,强化优秀人才扶持政策和重点课题资助的科研经费补贴制度,重奖在教学科研中有突出贡献的教学、科研人员,激励拔尖人才脱颖而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