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画笔为人民功臣立传

2001-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侯尔瑞 我有话说

图为李琦教授新近所作陈毅元帅肖像画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琦先生,从事革命文艺工作已经有64年的时光了。多年来,他以其传神之笔,为中国营造了一座独具风格的肖像画长廊,被誉为“中国革命伟人肖像画家第一人”。如今,在陈毅元帅百年诞辰来临之际,其新作《陈毅元帅》又获得了人们的好评。

当人们徘徊在李琦肖像画的长廊时,一个个神采奕奕、光照千秋的伟人、名人仿佛都迎面走来了。这些人物中有领袖人物马克思、列宁、李大钊、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陈云、邓小平、江泽民,有忧国忧民的孙中山、宋庆龄、鲁迅、茅盾、黄炎培、陈嘉庚,有爱国英才冼星海、张寒晖、徐悲鸿、侯外庐、董寿平,有国际友人白求恩、斯诺、斯特朗、史沫特莱、李约瑟、哈默,有克己为民的模范雷锋、孔繁森、李素丽等等,真是数不胜数。今年“七一”前夕,活页画册《李琦画革命领袖像》又被隆重推出,为欢庆党的八十周年诞辰增添了节日气氛。

在这些肖像画中,每一位画中人都以最具概括性、最为典型的一瞬间展现在人们的面前,《现代国画家百人传》说得好:“作品形神兼备,意境丰富……看起来寥寥数笔,却笔简神全,别有韵味。”不仅如此,画中人那种特有的神情,会使观画者产生一种急欲与之交流的愿望,而且能从中得到温暖,增添信心和力量。当年,邓颖超看到李琦所画的周总理肖像时,动情地说:“这幅画画得好。好在哪里?神情笑貌、姿势特点,用几笔就勾画出来了。”新作《陈毅元帅》则恰如其分地展现了这位元帅、外交家兼诗人的形与神,笔简神全。那凝重沉稳、刚直坚毅的神情跃然纸上,实在令人叹服。

何以能如此呢?

笔者近年来多次对李琦教授作过专访。知其原因有三。一是李琦的传神之笔得益于他倾倒世人和独树一帜的两手绝技——减笔艺术和默像艺术。通过默写,既避免了过分琐碎的形象的干扰和限制,又能最大限度地保留人物生动的精神意象,以致笔墨精炼到不能再减,所描绘的人物形态毕肖,笔简意赅,作品的内容和形式达到了完美的统一。二是李琦敏于思而勤于学。他在感情上热爱画中人,并善于把握他们的精神风貌。他总是力求通过各种途径在主观上完成对绘画对象神态的把握,待胸有成竹之后,才以饱蘸深情之笔去画他们。三是多年来,他一直以画笔为人民的功臣树碑立传为己任。他说:“我画的众多的肖像画,是伟人、名人,也是同志、公仆,我的格言是用画笔为人民的功臣树碑立传。如果人们从我的作品中能获得某种力量,那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李琦之所以对革命领袖怀有深厚的感情,之所以善于把握笔下伟人的气度,源于他自小就投身于革命。他原籍山西省平遥县,1928年出生于北平。1937年,他随父母奔赴革命圣地延安,成了小八路。彭老总当年在黄河边上抱着一行人中年龄最小的李琦问长问短。到延安后,毛主席摸着他的头问:“你几岁了?”“几年级了?”在延安,李琦九岁就在抗战剧团登台演出。他常有机会见到革命领袖和一些名人。那时,剧团与“鲁艺”为邻,使自幼喜爱绘画的李琦受到熏陶。后来,他成为西北文工团美术组的组员,绘画才能与日俱增。

李琦对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不移。他认为金钱是身外之物。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他只能让自己的才华倾注于信仰,为创作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而进取不止。1997年10月12日李鹏同志曾为其画展题词曰:“时代的缩影,形象的丰碑”。诚然,这是李琦已有的成就,也是他继续努力的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