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口商贸企业顺利改制

2001-08-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丁炳昌、樊云芳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8月15日电记者丁炳昌、樊云芳今天从海口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市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国有商贸企业改革:列入改制的67家国有商贸企业已全部退出国有企业序列。

在此过程中,原有的6000多名在职职工通过解除劳动关系,领取安置费和经济补偿金,以及重组就业,得到分流安置;其余2000多名离退休职工,通过补缴养老和医疗保险金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海口市用3年时间打了这场卓有成效的国有商贸企业改革攻坚战。改革前,海口市商贸四大系统——市商贸经济合作局、粮食局、供销合作联社、市物资总公司共有67家国有企业,有职工8000多人。改革试点是从1998年开始的,去年此项改革在该市商贸系统全面铺开。至今年8月初,改革的主要工作全部完成并通过了验收。

通过改制,海口市已支付职工安置费、经济补偿费、转岗补助金共计9000多万元,补缴企业改制前历年拖欠的养老、失业、工伤等三项保险金1054多万元,并为1012名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实行企业内部退养的职工发放基本生活费797万元,缴纳养老、医疗等保险费400万元。

企业改制后,依托原企业资产重组的股份制、有限责任、私营等公司已安置原企业职工4000多人,再就业率达6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