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常怀一颗“爱民心”

光明论坛
2001-08-16 来源:光明日报 邵述尧 我有话说

据《人民日报》报道:大洋彼岸的巴西,有的官员以为平民办实事、办好事、当“平民市长”、“平民州长”为荣耀。马尔丁斯先生就是在盛行“平民主义”的思潮中,当选阿纳波利斯市市长的。他上任时,自费请人刻了尊老农的石雕像,放置在自己的写字台上。他对此的解释是:“人是易变的,你心里不装着平民,就会去装别的东西。”“我在办公桌前摆一尊农人的石雕,工作时就会随时随地提醒自己要心里装着他们。我这个市长是他们的市长,只有为他们服务,才能称职。”

作为资本主义国家巴西的一名官员马尔丁斯心里能“装着平民”,愿当“平民市长”,确实难能可贵。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境界应该更高。中国共产党人“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党有数不清的领导干部常怀一颗“爱民心”,他们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为群众谋利益。山东沂蒙山区的优秀共产党员王廷江,搞汽车运输,用汗水换来了600万元个人财富后,心里却想着乡亲们还在受穷,毅然将自己辛辛苦苦创办起来的拥有420万元固定资产的工厂和180万元流动资金无偿献给集体,并挑起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带领群众艰苦奋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经过短短几年的苦干,昔日的穷村成了亿元村、小康村。“乡党委书记的好榜样”吴金印,以“苦熬没有头,苦干有奔头”的信念,宁冒风险干事业,不做四平八稳官,他以“捧给群众一颗心,不拿群众一根草”的精神赢得了群众称颂。被誉为“人民好公仆”的孔繁森,在零下20多度的情况下,宁肯自己挨冻,也要脱下毛衣毛裤送给受灾的藏族阿妈;为抢救70多岁的肺病老人,为老人吸痰,使老人转危为安;他抚养3个藏族孤儿,工资不够用,宁可偷偷到医院卖血,也决不向国家伸手……这些人民的好公仆,“心里装着老百姓,唯独没有自己”!

遗憾的是,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爱民心”很淡漠,甚至“等于零”。他们有的心中“装着政绩”,一心办“盆景工程”、“官贵工程”,劳民伤财;有的心中“装着大款”,千方百计“傍大款”,甚至被“大款当狗使唤”;有的心中“装着小蜜、二奶”,“既爱江山又爱美人”;有的心中“装着子女”,“家财专为子孙谋”;有的心中“装着家族”,“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有的心中“装着上司”,常怀一颗“报恩心”。这类干部淡忘了党的宗旨,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甚至滑向了腐败的泥潭。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时刻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们党和群众的关系,是鱼和水的关系。鱼水相依,有水鱼活,水新鱼鲜,水枯鱼死。能不能摆正自己与群众的关系,心里是不是“装着老百姓”,对领导干部来说,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实践“三个代表”,就应该像王廷江、吴金印、孔繁森那样:心为民想,权为民用,利为民谋,常怀一颗“爱民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