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理解“三个始终”

专题访谈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记者: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在讲到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时,作出了“三个始终”的重要论断,即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根本观点,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何深刻理解“三个始终”这个重要论断的意义?

李红锋:这“三个始终”,集中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我们党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做到“三个始终”。因此,深刻理解这“三个始终”,对于我们深刻理解“七一”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江泽民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要认识到,这“三个始终”强调的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是马克思主义的最重要基石。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决定历史走向的是人民,人民是历史发展的主体和动力。《共产党宣言》发表15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对此有很多论述。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也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舍此,就不是马克思主义,也就不是共产党人了。

记者:这“三个始终”,应该讲,体现了我们党80年发展的基本经验。是不是这样呢?

李红锋:是的。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经验。中国共产党是在人民群众中生长和发展起来的。我们党从最初成立时的几十名党员,发展到现在6451万党员,成为一个领导12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的执政党,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党代表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人民的利益做出了最大的牺牲,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从而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拥护。历史经验充分证明,工人阶级政党离不开人民,如果离开了人民,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被人民所抛弃;人民也离不开党,没有党的正确领导,我们的事业就会走偏方向,人民群众的利益就不能实现甚至受到损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优良作风。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一个根本宗旨、一个根本关系、一个根本工作路线,这三条,归结到一点,就是党要正确对待人民群众,这是我们党胜利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保证。

记者:现在我们党已经成为在全面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政党。在这样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这“三个始终”,有什么特殊意义呢?

李红锋: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在执政以后面临的最重大问题。我们党执政以后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后,我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有了很大发展,有了更多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的条件,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群众路线在实践中也有了丰富和发展。但是由于地位、环境和条件的变化,如果不能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不能保持和发扬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得不到及时克服,消极腐败现象得不到有效遏制,就仍然存在着脱离群众的危险。

历史和现实的无数事实说明,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亡的根本因素。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永远是这样。共产党执政的基础是人民群众,实质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任何政党,如果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将最终失去政权。我们必须警钟长鸣,始终把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当作第一位的政治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解决好。所有党员干部必须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绝不允许以权谋私,绝不允许形成既得利益集团;都应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都要正确处理先富与后富、个人富裕与共同富裕的关系,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都要充分保障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同时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只有把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保障好、落实好、体现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好、发挥好、引导好,他们的基本权益得到有力保障,他们的历史创造精神得到充分尊重,他们的意见要求得到切实重视,才能激发和持久地保持他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巨大热情,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真正增强,党的执政地位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才能真正巩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