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赤子情怀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谭铁牛,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等信息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他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人事部“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基金;入选国家863计划智能计算机专家组成员;被评选为中科院十大杰出青年;获全国五四青年奖章。今年,在庆祝建党80周年之际,他被推选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并且入选为国家“十五”863计划信息技术专家委员会成员。


一个人,总有一些让他终生铭记的事情,挥之不去。谭铁牛也一样。

毅然回国

1964年,谭铁牛出生在湖南省茶陵县一个乡村,一日三餐吃不饱。穷困的现实使他很小就明白了这样的道理:几把锄头挖不出一个富裕生活,几根扁担挑不出一个现代化的农村。出路在于掌握知识,依靠科学。谭铁牛性格坚韧执著,他发愤刻苦学习。在煤油灯下推导数学公式,半山坡上记忆英语单词,黄牛背上背语文课文。1978年,他同时参加了全县高中入学和中专统考,前者考了全县第一,后者考了第二。他本可以按自己意愿选择上高中,然而,面对并不昂贵的学杂费和家庭生活拮据的现实,他只好做出了读中专就业的选择。在这人生的关键时刻,茶陵县政府和茶陵县一中破例减免了他的学杂费,并给了他最高的助学金。家乡政府和人民的恩德,让他终生铭记在心,不敢忘怀。1980年,他考入西安交通大学,1985年,21岁的谭铁牛获教育部资助,留学于世界著名的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并顺利地完成硕士、博士学业。1994年,谭铁牛通过竞聘获得英国知名学府雷丁大学终身教职,他的科研成果上了BBC电视节目,并被选举为英国机器视觉和模式识别学会有史以来第一位非英国籍执行理事。妻子闻桦也在雷丁大学找到一份对口专业的终身职位。

去国日愈久,报国心愈强。13载留学生涯,谭铁牛拥有了令人羡慕的终身教职、丰厚的年薪、自己的汽车和洋房。然而,一颗充满感激而要回报的心,力量是非常强大的,这使他不能安于英伦生活。他时时关心来自祖国的信息,寻找着回国效力的机会。终于,在入选中科院招聘海外优秀科技人才的“百人计划”后,他与妻子毅然辞去雷丁大学的终身职位,卖掉了汽车和房子,带着刚满周岁的儿子,义无反顾地回到了祖国。

成果丰硕

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科学家,谭铁牛于1998年回国工作不久,便被任命为中科院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自动化所所长助理。

回国伊始,为了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谭铁牛与妻子商量,决定暂不在北京安家,将妻儿送往远在西安的岳父母处。从此,在静悄悄的深夜里,在自动化所通往中关村客座公寓的小路上,多了个疾步独行的人,他就是只会开汽车却不会骑自行车的谭铁牛。

在科研中,谭铁牛回国后开辟了动态场景计算机视觉监控、基于人的生物特征的身份鉴别以及数字多媒体数据水印处理等新的学科方向,这些都是国际上前沿的领域,并有着广阔的高技术产业化前景。由于这些领域对于国家发展有战略意义,所以其中有些关键技术国外都实行封锁策略。为了突破封锁,谭铁牛带领研究小组充分利用所内光、机、电的综合优势,扎实工作,研制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示范系统,并获准和申请了多项专利。这些研究,对于证件、货币、商标、版权等防伪乃至家庭、社会、国防安全都有重要意义。

37岁的谭铁牛,科研活动很活跃。他在国际科学舞台上担任一些国际专业会议主席,跻身于国际学术组织,做国际权威期刊编委。目前,他已在国际重要的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20多篇,获准和申请了多项专利。

重任在肩

2000年6月,出乎他意料的是,中科院要他出任自化所所长一职。作为中科院所属的大所,自动化所所长从来没有像他这样年轻的科学家担任过,摆在他面前的无疑是一副重担。对此,谭铁牛沉吟过,那毕竟会影响到自己搞科研的时间,但最终他还是勇敢地挑起了这副担子。当今天问起他当初的选择时,他已经能够平静回答了:“如果研究所的工作做好了,让所里涌现出更多一流科学家,我会感到更欣慰。”实际上,谭铁牛除了做好所长外,仍争分夺秒坚持在一线做科研工作。作为所长,自己在科研上没有建树,就不可能很好地把握学科发展方向。这个道理,谭铁牛很清楚。

接任所长后,谭铁牛与他年轻的领导班子成员一起,依靠广大职工扎实工作,制定了自动化所的总体发展思路,决心要把研究所建成规范高效、民主和谐、环境优美、具有强大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国际知名研究所。为此,他与领导班子大力倡导“摆正位子,放下架子,多动脑子,迈开步子,少想票子,一心一意为着自动化所这个院子”的“六子”工作作风。

谈起研究所的未来发展,谭铁牛非常看重在研究所营造一个好的环境,让科技人员感到心情舒畅。他说,人类正在步入知识经济时代,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时代不同,主要不是靠土地、机器,而是主要靠智力推动社会进步,而智力得到充分发挥的“开关”是人的心情,心情好了,必然会做出好的工作。所以研究所要为大家努力创造一个顺心的人际关系,舒心的工作环境,称心的生活待遇。

谭铁牛相信,只要把自动化所拴心留人的环境营造好,不愁不出一流的科研成果,不愁自动化所不成为国际知名的国家一流研究所。

回国以后的谭铁牛,亲身看到了祖国建设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北京申奥成功,祖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再想想自己的科研工作和研究所未来发展前景,他感到底气很足。谈起这些感受,他说:“回国后我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归属感、事业感和责任感。生活感到更充实了,心里也更踏实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