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科学家的榜样

短评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身在国外,心怀祖国;身在祖国,心怀事业。这是当代爱国青年最典型的时代特征。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37岁的青年科学家谭铁牛就是这些爱国青年的杰出代表。

出生于贫困农村的谭铁牛,在经历了多年的刻苦攻读以后,终于在国外获得了终身教职和优厚的待遇。但他无法抗拒内心的爱国之情,义无反顾地回到了祖国。在回国后3年多的时间内,他又以一系列的优秀科技成果回报祖国和社会。他高尚的情操,他奋发有为的精神,都为当代青年树立了榜样。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党和政府就制定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出国留学工作方针。实践证明,这一方针有利于青年人的成长,有利于加强与国外的学术交流,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事实上,许多青年人都是抱着增长知识和才干的目的出国深造的,他们一旦学成之后,又怀着报效祖国的满腔热情踏上了回国的旅途。不少回国留学人员就像谭铁牛一样,在祖国这片沃土上,如鱼得水,如鸟投林,以自己丰富的学识实现了自己报国的愿望。

今后,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莘莘学子们出国深造,也将一如既往地欢迎他们回到祖国这个大家庭中来为国效力。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像谭铁牛一样的青年人出现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条战线。我们也想对正在国外学习的年轻人说句话:祖国和人民对你们充满着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