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原发现北齐大型壁画墓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荣通讯员 邸强利、薛海斌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8月16日电太原发现北齐大型壁画墓。有关专家今日考察墓道壁画后认为,该壁画技艺精湛,艺术水准代表了北齐时代绘画艺术的最高水准,并认为,这是继太原王郭村北齐娄睿墓之后我国北朝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

该壁画墓位于太原市王家峰村的一片果林中,村民称该墓为“王墓”。去年12月,村民发现“王墓”西侧有盗洞,立即报告了太原市考古所。考古所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立即对该墓进行了探测。据探测,该墓葬由墓室、甬道、天井、墓道组成,墓室近30平方米。目前发掘的是墓道部分。墓道长16.8米,宽3.7米,两壁绘制着十分壮观的壁画,内容为一群人扛着彩旗、穿着盛装迎送墓主人,其生动的人物形象和盛大的迎送场面不仅细致入微,且极富立体感。此外,墓道底部还发现了十余件残陶俑。有关专家推测,墓室将会发现大量珍贵的陶俑和物件。

目前,考古发掘工作仍在紧张进行,预计10月中旬时可发掘到墓室。有关方面透露,发掘墓室时,有关电视台将直播发掘现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