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方之家”与巴以冲突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军警10日关闭了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办事机构“东方之家”,同时还关闭了巴设在此地的10个政治、警察机构,并将巴勒斯坦四色旗换成以色列蓝白大卫盾旗。其中,关闭“东方之家”的举动格外引人关注。

“东方之家”也称为“东方大厦”,是一座外表普通的2层小楼。它曾是一座饭店,建筑古朴,用米色石灰岩砌成,有着伊斯兰风格的圆拱和欧洲风格的长长阶梯。

“东方之家”属于巴勒斯坦名门侯赛尼家族。今年5月病逝的巴方耶路撒冷事务部长、巴解执委侯赛尼1979年曾在此创建了阿拉伯研究中心。1991年马德里中东和谈启动后,侯赛尼便将其赠给巴方,作为巴方代表团活动场所。1993年签署奥斯陆协议时,“东方之家”成为争执焦点之一。时任外长的佩雷斯以致函挪威外长的方式确认:所有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机构都在为巴勒斯坦人民进行着重要工作,我们不会妨碍它们的活动。得到这一保证后,阿拉法特才签署协议。但这封函一直遭到以色列右翼的反对,成为佩雷斯后来大选失利的重要原因。

奥斯陆协议后,“东方之家”成为半官方的巴解办事处,是巴方接待外国政要和各国驻以使节的重要场所。实际上,“东方之家”已成为巴对东耶路撒冷享有主权的象征。而以色列右翼将“东方之家”称为“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国”,视其为眼中钉,肉中刺。1999年4月,内塔尼亚胡政府发布命令,禁止外交使节前往“东方之家”,随后便以“非法外交活动”为名封了它,后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才从中撤出。巴以冲突后,法塔赫的塔兹姆等各派军事组织都在此设点,法塔赫和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领导人在这里开会。其中的安全、司法、新闻、难民事务、地图和电脑部门都令以方头疼。电脑部门今年1月刚完成耶路撒冷地产调查,现正在进行其他地产调查。它能详细显示以色列建国前属于巴勒斯坦的每一块土地的主人现在何处,并宣称要号召全球400万巴难民返回故土。以方强调,当年是在巴解作出不支持恐怖活动承诺后才允许巴在“东方之家”设立办事处的。沙龙现在称要永久关闭它。佩雷斯则表示:关闭是暂时的,目的是敦促巴方打击恐怖活动,结束无休止的屠杀。巴方则谴责以方关闭“东方之家”是对巴的重新占领和挑衅。

国际社会也纷纷谴责以军关闭“东方之家”,并呼吁以方尽快撤出。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和以军14日占领西岸巴区城市杰宁一样,关闭“东方之家”将成为冲突可能再次升温的试探性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