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泉为何一意孤行

新闻分析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严国群 我有话说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国内外的强烈反对,在二战甲级战犯的灵牌前顶礼膜拜。令日本国内政坛哗然,也令国际社会哗然。

小泉宣称,他以总理大臣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是“代表国民的感情”,是“天经地义之事”。小泉还认为,日本的现行宪法是二战后战胜国强加给日本的,他对宪法中规定日本不得拥有正式军队的条文耿耿于怀,公开宣称必须修宪,以使日本可以名正言顺地拥有正式军队。可以看出,正是由于这些右翼观点,也正是由于右翼派系是小泉的政治基础,才导致了他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去参拜靖国神社。

7月29日,日本参议院进行中期选举。对小泉而言,这是他上任后遇到的第一个重大考验。小泉是凭着敢说敢干、锐意改革的形象登上首相宝座的,日本民众对他寄予厚望。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小泉不顾许多邻国和国内众多团体的反对,一再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以争取右翼选票。对日本右翼势力而言,小泉愿作右翼旗手,亲自参拜靖国神社,自然求之不得。从选举结果看,这些选民的选票基本流向了自民党,使自民党获得了中期选举的胜利。从争取右翼选票考虑,小泉确实没有食言,他敢于顶着压力去参拜就是明证。但是,这种政治上的短视行为,必然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既失信于国际社会,又失信于日益觉醒的绝大多数日本国民。

近10多年来,日本经济一直低迷,进入新世纪,仍无转好迹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西方经济学家指出,日本原有经济模式积弊甚深,加之船大不好掉头,令一届届日本政府一筹莫展。小泉也无灵丹妙药,迄今未拿出“扶大厦于将倾”的有效方案。在这种情况下,小泉需要在政治、外交、军事等方面制造一些新闻,以便转移国内民众对经济的关注,争得喘息之机。这是日本一些政治家惯用的手法。在小泉一再宣布参拜靖国神社的同时,小泉政府又在修改历史教科书一事上做手脚,不惜引起与邻国的政治、外交冲突。

其实,小泉的一系列举措决非是心血来潮的产物,而是经过精心策划的。现在,小泉参拜已成事实。能否起到预想的效果,值得怀疑。更大的可能是:邻国对日本愈加不信任,日本经济也走不出低迷的泥潭。

曾经饱受日本侵略之苦的国家,其实对日本别无他求,只要求日本政府能够正视历史、承认战争责任、真诚地谢罪并永远与邻国和睦相处。如果日本政要视这些国家的和善之举为软弱可欺,那么到头来撞上南墙的只能是日本自己。

从目前形势看,日本国内极右翼势力为侵略战争张目、为军国主义张目、为判处死刑的甲级战犯招魂的活动,还会愈演愈烈。这对于日本的稳定与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作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