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编撰会”历史教科书遭冷遇

采用率仅为0.03%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8月16日电据共同社、NHK和《朝日新闻》等多家新闻媒体调查,有关明年日本中学生使用的历史教科书的选定工作已于15日宣告结束,在全国被划分为542个教育选定区内的市区町村所辖中学内,没有1所学校选用“编撰会”编集并经日本政府审定合格的新历史教科书。全国国立大学附属中学中也没有1所中学选用。在私立中学中仅有6所学校选用。即使加上东京等地6所面向弱智及残疾儿童的学校,新历史教科书的采用率尚不足1%,离原定10%的目标相去甚远。共同社的报道说,若按学生的实际人数计算,决定使用新历史教科书的学生人数只有中学生总数的0.03%。

面对现实,“编撰会”会长西尾干二辩称,新历史教科书之所以受到冷落是因“在教科书选定过程中受到了有组织的干扰”,要求文部科学省对采用结果进行重新审查。而反对采用新历史教科书的民间组织代表强调指出,“应将这一结果视为所有反对‘编撰会’编集的新历史教科书的广大有良知人士的胜利,正是由这些有良知的学生家长、市民、教师制造了反对新历史教科书的强大舆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