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学者指出 日本极右势力抬头是危险信号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本报曼谷8月16日电泰国著名日本问题研究专家、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院院长猜瓦·勘初教授今天指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表明,极右翼势力对日本政府内政外交政策的影响日趋明显,这对亚洲国家甚至世界各国来说是一个危险信号。

猜瓦教授在此间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指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国内外的反对,公然前往靖国神社参拜,表面上看是为了履行他在竞选时许下的诺言,但根本原因却是日本极右翼势力在作祟。小泉的目的也许想以此取信于国内部分选民,但结果却是失信于亚洲人民。而且从日本国内的民意调查来看,支持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民众只有三成多一点,证明他的这一举动即使在日本也是不得人心的。

猜瓦教授指出,二战结束后,日本抓住发展机会,仅用了很短的时间就一跃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但与此同时,日本的国际政治地位并没有随着其经济实力的发展而得到明显提升,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巨人,政治矮子”。究其原因,问题还是在于日本对历史的认识含糊不清。猜瓦教授指出,日本和德国都是二战战败国,德国如今已获得世界人民的原谅,但是日本却一错再错,错过了56年。

猜瓦教授最后呼吁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要三思而后行。指出如今的中国、韩国和东盟在地区和国际的影响已今非昔比,日本政府应该学会尊重邻国,承担历史责任,以实际行动争取亚洲人民的谅解和信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