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文物被盗令人忧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印度的安德拉邦,可以说是关于小乘佛教的一座博物馆,这里散落着大大小小140处佛教古迹。在历史上,佛教由印度北方经安德拉邦向南部传播,其文化在公元前300年至公元700年达到鼎盛时期。安德拉邦的佛教古迹别具特色,每座佛塔均建在梯田式的座台之上,座台四方有门,周围栏杆相连,座台和栏杆上都有精致的雕刻。这些历经2000余年风雨的建筑,仍栩栩如生地透射出昔日佛教文化的灿烂和光辉。但是目前,安德拉邦却成了小乘佛教僧侣和考古学家的伤心之地,一连串的文物被盗事件,改变了这个“博物馆”的面貌。

去年10月9日,帕拉卡萨姆区的博物馆发生了首起盗宝事件,盗宝者将两块9英尺长的佛雕偷走了。其中一块雕刻着一株菩提树,另一块刻的是佛光普照。两块佛雕原本镶嵌在座台上,但被盗宝者敲下取走了。可惜,此次盗宝事件未能引起地方政府的足够警惕。今年2月2日,一伙盗宝者开着拖拉机,再次来到博物馆。他们先将两名看守绑住,随后窃取了三根珍贵的柱雕。这些柱雕每根都有9英尺高,其中一根刻的是佛教中的火神。

两起盗宝事件之后,安德拉邦政府震惊了。邦政府负责考古和博物馆的专员拉玛拉喀什曼在视察了博物馆后,决定将文物拆迁至附近的村子里存放。但就在拆迁文物之际,今年3月23日,一伙盗宝者又不期而至。当时,博物馆已配备了两名警察把守,盗宝者趁警察吃午饭离开之机,窃取了三根更华丽的柱雕和一个莲花石座。正欲离开的盗宝者和返回的警察撞了个正着,盗宝者毫不客气地给两个警察注射了一针镇定剂,在光天化日之下携着宝物扬长而去。

最终,帕拉卡萨姆区的大多佛教文物都离开了原址,被堆放在3公里以外一个村子的村委会闲置的屋子里。这样虽然是安全了,但考古学家和文物工作者却指出,这同样是破坏文物的行为。任何文物倘若离开了它原来的地方,它的价值便大打折扣。当地村民对这些见惯不怪的文物丝毫没有兴趣,他们关心的是从古迹处每拉来一车文物,要得到1000卢比的报酬。

帕拉卡萨姆区的警察首脑对文物部门拆迁文物的行为给予了警告,但无人理睬。据这位警官透露,盗宝事件分明是一伙有组织的匪徒所为,而他们至今仍逍遥法外,也许是有着来自政界的保护伞。印度国大党的一名成员瑞迪也说,安德拉邦接连发生盗宝事件,而警方在侦破这些案件时一直举步不前,盗宝者一定有他们的政治靠山。

在疯狂的盗宝之外,安德拉邦整个佛教古迹的状况也令人担忧。在140处古迹中,只有6处得到较好的保护,其中一处已开辟成旅游景点。该邦旅游部门本想多开发几处古迹,发展“文物旅游”事业,但面对猖獗的文物盗窃行为,又不知何处古迹可以向世人开放而保持安然无恙。
(本报伊斯兰堡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