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药监局查处一批含“伟哥”的假药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记者范又今天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北京麦威药业有限公司等5家药品生产企业,因非法生产含有枸橼酸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的假药,遭到查处。

国家药监局在查处通知中说:经检验和查证,北京麦威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威龙胶囊”、湖北回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锁阳补肾胶囊”(商品名“回春精力宝”)、四川豪富根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柱天胶囊”、贵州万胜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强伟胶囊”、昆明华都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金矛胶囊”,标示为补肾壮阳类中成药或中药保健药品,实际上均非法添加了枸橼酸西地那非,消费者服用后不仅起不到应有的疗效,相反会对身体造成多种伤害,重者可能危及生命。上述企业在药品中非法添加枸橼酸西地那非,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有关规定,有关省、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依法吊销上述药品的批准文号,各地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上述药品一律封存,按假药依法查处。

通知中还说,枸橼酸西地那非是用于男性性功能障碍的处方药。国家对其生产、经营及使用进行严格监管,其制剂要按特殊药品的渠道经营,且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零售药店不得销售。其处方权限于二级或县级以上医院从事泌尿科和男性科主治医师以上技术职称的医师。凡是违反这些规定生产、销售枸橼酸西地那非制剂的,都属依法查处范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