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办奥运的冷思考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特邀嘉宾:中体产业公司董事长、原北京奥申委主席 特别助理、亚 我有话说

本题提示

为什么说“举办的难度远远大于申办的难度”?举办奥运将面临哪些挑战?——

分解资金风险,应充分发挥三方优势

记者:要把机遇变成现实,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克服哪些困难,或者说需要迎接哪些挑战?

魏纪中:举办奥运将面临财政资金、运作机制、运动员住房和体育场馆的利用、国际竞争、法制建设、廉政等挑战。

第一个挑战就是财政资金是否充足。希腊雅典举办2004年的奥运会,原来答应的事情——一些应该动工的体育设施,至今还没启动,因为他们没钱,所以国际奥委会伤透脑筋。雅典不是不愿引进外资,而是人家不愿意去。悉尼奥运会在举办前两年,还差2.5亿美元,还要向国际奥委会借钱。但它们对中国比较放心,因为李岚清副总理说了:“如果发生赤字,将由中国政府承担。”

现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很高,不久前,浙江电视台邀请我们公司到杭州和500多家浙江大型民营企业座谈,他们纷纷表示愿意来京投资。应重视发挥民营企业的积极性,给民间投资奥运会开一个较大的口子。

目前很多港澳台地区、美国、法国还有沙特阿拉伯的企业也都想来投资,仅我就接触了多起上亿元资金的投资意向。我们的优势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民间资金和海外资金三方面,应充分利用,很好地组织。

记者:引进民间资金和外资,对于举办奥运有哪些必要呢?

魏纪中:首先,充实了并不非常充裕的财政资金,使政府可以把钱花在更需要的地方,比如社会保障。更重要的是,完全由政府投资,会存在一个风险,就是现金周转。现金周转不开可能造成企业的垮台。引进民间资金和外资,实现投资多元化,就可以缓解现金压力,分解资金风险。这就有一个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协调的问题。

奥运村转为示范小区,难在哪里

记者:奥运会总共需要提供多少套住房?奥运村转换成居民住宅小区难在哪里?

魏纪中:奥运村估计至少提供6000套到7000套住房。因为现在一室一厅的房很难卖,所以一般不会盖一室一厅的,至少是住4个运动员的两室两厅两卫的套房。

这方面存在的问题较多。主要是,作为运动员的住房,国际奥委会要求一视同仁,需要统一标准。但是奥运会后要卖给市民,就不能全部一模一样。而且有关方面介绍,奥运村将来要成为全国住宅示范小区,住房就更应该体现个性化。这个矛盾怎么解决,对我们建筑设计是很大的挑战。

奥运会体育比赛只有20天,但是作为一个体育场馆至少应使用20年才能收回成本,这些场馆应通过公众消费取得一些收费,能够养活自己。

如果在建筑时先考虑20天,再改成20年,这样的投资很大。北京工人体育场是1960年盖的,到亚运会前1989年大修时花的钱和建造时花的一样多。应该先考虑20年的需要,在此基础上再考虑20天的需要。

和国际接轨,在游戏规则上没有讨论的余地

记者:在运作机制和国际竞争上存在哪些挑战呢?

魏纪中:举办奥运和加入WTO都是和国际接轨,时间的压力很大,主要表现在游戏规则上。办亚运会基本是你想怎么办就怎么办。奥运会是国际奥委会主办、北京承办,不是你想怎么办就怎么办,而是人家让你怎么办你就怎么办,没有讨论的余地。办奥运会要签一个2厘米厚的城市合同,有14个附件,细到规定了要在几级宾馆提供多少间房。需要多少电话、多少光缆、不能两个裁判员住一间房子、卫生间必须两个运动员一个等等。为了适应这些挑战,组委会建立起高效运作的机制,实现“精兵简政”很重要。

国际竞争方面,主要是如果今年我国解决入世问题,5年的过渡期到2006年就结束了,到那时,我们所有的过渡性保护措施全没了,金融业、服务业都要开放了,我们国内企业的规模、实力、经验究竟能否赢得竞争,是个挑战。

记者:法制建设上的挑战是什么?

魏纪中:在法制建设上,目前国内的法律法规有不少和WTO还不相适应,人们也缺乏这方面的意识。申办成功后,各地滥用五环标志。因为人们不知道,这是不能随便用的,是对于国际奥委会知识产权的侵犯。需要尽快补上法律法规这一课。

“切蛋糕”、“万事大吉”的思想要不得

记者:举办奥运中,能否有效防止腐败是大众关注的热点。

魏纪中:要建立起一个廉洁高效的组织机构,防止举办奥运中的腐败,应从体制机制上根本解决。如果我们只把举办奥运看成是切蛋糕,谁关系好就给谁一块,就会使奥运的机遇成为一个最大的滋生腐败的土壤。现在已经出现跑关系跑路子的苗头了,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就可能产生腐败。

把机遇变成现实,要经过很多努力。举办奥运的难度要远远大于申办的难度。这次去莫斯科申奥,我们方方面面去了好几百人,我从很多人的谈吐中感觉到,“申都申请下来了,办还不容易?”这种思想比较普遍。比较典型的一句话,是“申办时当孙子,拿到后当爷爷”。也就是说,对机遇看得很多很多,对挑战认识不够。“申奥到手,万事大吉”的思想要不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