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不见的污染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芳香污染

在自然界,月季的芬芳、桂花的幽香、夜来香的甜馨……沁人心脾,给人以美的享受。生活在鸟语花香的环境中,能使人心爽情怡,疲劳顿消。医学研究证明,花香确有一定疗疾防病的保健作用,这是因为花卉的香气呈游离状态弥散于空气中,“香分子”可通过人的鼻子吸入体内而产生疗效,也可通过皮肤吸收作用于机体。

由于人类对花香的青睐,各种人工合成的芳香剂也应运而生。它们不仅在化妆品中被广泛应用,宾馆、商场、饭店、厕所、汽车中也天天喷洒各类芳香剂。就连电话、电风扇、冰箱、洗涤剂、鞋帽、玩具等用品中也加进了芳香剂,我们生活的世界被芳香剂包围着,真可谓“香气四溢”了。

然而,人工芳香剂的滥用正在危及人们的健康,我们对此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现在面市的各种芳香剂都和自然花香截然不同,在使用时很容易产生一些难以预料的化学反应,有可能对人的呼吸道、皮肤及中枢神经产生不良作用。比如有的人到刚洒过香水的商店购物,会出现皮疹瘙痒、头晕及咳嗽等症状;有的人去舞厅跳舞会被刺鼻的香水熏得透不过气,甚至出现呕吐、恶心等感觉……凡此种种,既与个人的过敏体质有关,更与芳香剂的污染有关。

据说去年英国某市宣布了一条规定:喷洒太浓香水的人不要乘公共汽车,原因是会造成“车厢污染”,损及他人。这规定看似严厉了些,但说明人们对滥用芳香剂的危害已有警觉。所以,无论公共场所还是家庭,最好别处处充满“芳香”,尤其是患有过敏性哮喘、皮炎、呼吸系统疾病的人,以不用香水或少用芳香剂为好。

电磁波污染

电磁波辐射也称“电子雾”,主要来源于无线通讯台、集群通信、家庭使用的移动电话、对讲机、电脑、电视、微波炉、收音机、电饭煲、电热水器等等。据研究,大脑、眼睛、生殖系统是电磁波辐射的敏感器官,会引起头痛、头晕、乏力、易疲劳、睡眠障碍或失眠、记忆力减退、恶心、喉咙发痒、精神不振、疲惫不堪等症状,眼睛出现晶状体混浊、白内障,男性精子数量减少,生殖功能下降等。还可损害人的内分泌及代谢功能,致癌、致畸、致突变,电磁辐射强度越大,癌症的发病率越高。

光源污染

专家指出,玻璃幕墙、建筑物上的釉面砖、磨光大理石以及家装中普遍采用的各种装饰材料,户外闪烁的各色霓虹灯、广告灯和娱乐场所的彩色光源等都会对我们身体健康和周围的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家庭用灯、电视、电脑、传统的书本等也是光污染源。

医学研究发现,人们长期生活或工作在逾量或不协调的光辐射下,会出现头晕目眩、失眠、心悸和情绪低落等神经衰弱症状。城市中由灯光构成的夜景亮如白昼,这些人工光源是非全光谱的照射,会扰乱人们正常的生物钟规律,使人倦乏无力。而作为夜生活主要场所的歌舞厅中的光污染危害更是让人触目惊心,使长期在歌舞厅活动和工作的人的正常细胞衰亡,出现血压升高、体温起伏、心急燥热等各种不良症状。

专家指出,人体在光污染中首当其冲的是眼睛。瞬间的强光照射会使人们出现短暂的失明现象,普通的光污染也会造成人眼的角膜和虹膜的伤害,抑制视网膜感光细胞功能的发挥,从而引起视疲劳和视力下降,眼球的长期受损则会减缓眼睛晶体细胞的更新或造成晶体细胞死亡、变异,加速白内障形成和视网膜变性。

有关研究表明,特别光滑的白色墙面和洁白纸张的光反射系数高达90%,比草地、森林和毛面装饰物要高出10倍左右,其光辐射也远远超过人体所能承受的限度,而且在这种不良的单一视觉环境里,人眼最需要的适度的光频率刺激,却没有因为反射光强而得到补充,视觉功能受到极大抑制,造成了双重危害。

光污染除影响人体健康外,还会影响我们周围的环境,过度的城市夜景照明将危害正常的天文观测。专家估计,如果城市上空夜间的亮度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则会使天文台丧失正常的观测能力,这已成为困扰世界天文观测的一个难题。

信息污染

今天,全世界每年出版新书60余万种,新增期刊近万种,发表科技文献多达500多万篇,现代知识信息传递之快,更替之勤,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另一方面,大量信息未经处理,盲目输入人的大脑,会给人的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面对计算机、通信卫星、声像技术融为一体的多媒体时代,都市中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大脑皮层信息输入输出失衡,心理不适应的现象。一种被现代医学称为“信息污染综合症”的新病正悄然侵袭人们。

国外一位现代病研究专家曾做了一个有趣的试验,让一组愿意接受试验的人每天看几万张不同的照片,没过几天,这些受试者都患上了偏头痛。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接受信息的能力是异常惊人的,在1/10秒的时间里,大脑可接受1000个信息单元,但有些人不善于分析处理信息,以致大脑一时承受不了繁杂信息的干扰,产生生理、病理改变,出现头昏脑胀、心悸恍惚、胸闷气短、精神抑郁或烦躁不安等临床表现,严重的可导致紧张性休克。这些由信息污染引起的症候群,便是“信息污染综合症”。

据报载,在闻名世界的科学城日本筑波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常出现压抑、沮丧、疲倦、紧张、孤僻等一系列症状,医学家称之为“筑波病”,正是一些人对超负荷信息缺乏适应和承受能力,大脑皮质输入与输出平衡失调,罹患“信息污染综合症”的表现。

在多媒体时代,信息污染将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为了预防“信息污染综合症”,信息使用者应提高识别、处理信息的能力,尽可能地使繁杂的信息条理化、趣味化,以利于信息的消化吸收。同时,生活要有张有弛,让大脑得到休整。

此外,适度的饮食营养和体育锻炼,规律而充足的睡眠,都有助于防止“信息污染综合症”的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