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疯”行越野车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吴 捷 我有话说


如果说,近几年来,美国人最喜爱的汽车是哪一种,世界其他地区的人回答得可能五花八门。然而,到过美国的人会惊讶地发现,尽管汽油价格上涨,全球变暖问题严重,马力大、耗油多、污染环境的运动型多功能汽车(SUV)在美国竟是最受欢迎的汽车,销售异常火爆。今年,虽然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汽车销售总额降低了5%以上,但运动型多功能汽车的销售额却上升了5.6%,平均卖出的每4辆车中,就有1辆是运动型多功能汽车。

(一)

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越野轿车,比如人们熟悉的美国“切诺基”、日本三菱“帕杰罗”、丰田“陆地巡洋舰”等都属于这一类,其雏形是二战期间的美国军用吉普车。多年来,美国的汽车消费专家一直预测,运动型多功能汽车这种庞然大物很快就会成为明日黄花,然而,与人们的预言相反,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在美国的畅销却已连续第二个十年,其势头有增无减。

一些媒体针对这一现象分析,运动型多功能汽车之所以在美国大受欢迎,可能反映了美国战后出生的那一代人的矛盾心态。这一代人目前是美国社会的中坚,他们社会地位稳固,收入高,有家有室,思想越来越趋向传统,但对社会又有着自己的独立见解。他们一方面设立“地球日”呼吁保护环境,另一方面却又特别推崇马力大、耗油量大的汽车,将其作为地位的象征。

二战后,美国人在吉普的基础上制造出了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几十年来,美国的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市场一直是美国人的天下。但如今,日本和德国汽车巨头如丰田、宝马等,看到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市场广阔,纷纷研制出高质量的同类产品进入美国,打破了美国人一统天下的局面。

(二)

目前外国汽车公司在美国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市场上的竞争,让人觉得历史在重演。上世纪70年代初石油危机后,人们都看不上以耗油多著称的美国车,而青睐日本的节油型车,美国所有汽车商都经历了濒临死亡的痛楚,是运动型多功能汽车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1990年以后,福特公司的“Explorer(开拓者)”大获成功。运动型多功能汽车迎合了战后“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一代美国人事业成功、家庭美满、注重形象的要求。汽车商们从运动型多功能汽车上捞到了前所未有的高额利润。

起初,日本并不生产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到1996年,他们也开始想分一杯羹,制造出了以小汽车为基础的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它们小巧、省油又便宜,包括美国年轻人在内立刻把美元投进了日本人的口袋。美国汽车巨头通用、福特等为了在他们一手开拓的市场里打败对手,近年来又推出了一大批新型运动型多功能汽车作为对日本人、德国人的还击。多数美国产运动型多功能汽车仍走的是“越大越好”的老路。通用公司推出的新一款Hummer(悍马)H2型运动型多功能汽车,车顶装有红外夜视仪。今年秋天,福特公司将推出的“Expedition(远征军)”是又一款大型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内设DVD播放机和意大利皮椅,是NBA湖人队明星奥尼尔的最爱。

(三)

美国一些学者指出,美国人喜欢运动型多功能汽车,是因为他们有这样的想法:两车相撞时,对方倒霉而自己安然无恙。的确,人坐在被那么多厚金属板包围的运动型多功能汽车里,就像坐在一辆大坦克里,在车祸发生时有更大生还可能。在许多情况下,一辆普通轿车与一辆运动型多功能汽车相撞,普通轿车完全被撞毁,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只是车门陷了进去,在后座睡觉的3岁小孩甚至没有被惊醒。但还有不少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司机觉得自己很酷,在公路上“惟我独尊”。一项对运动型多功能汽车驾驶员和普通轿车驾驶员的调查显示,尽管二者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普通轿车驾驶员更乐于助人,常去教堂,爱参加社团活动。运动型多功能汽车驾驶员则喜欢以自我为中心,想让别人觉得他时髦且独行。

很难估计运动型多功能汽车这一耗油大户对环保造成的冲击。由于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在美国大行其道,平均每辆在美国上路的新车每一加仑汽油只能走20.4英里,为20年来最低值。而在欧洲,这一数值是每加仑30英里。2000年,连福特公司的CEO也承认运动型多功能汽车是造成污染的原因之一,他保证要生产出绿色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到2003年,福特将推出汽油与电共同为动力的运动型多功能汽车,使每一加仑汽油可以跑40英里。

一般而言,在美国,大型运动型多功能汽车的车主收入甚丰,不断上涨的汽油价格对他们算不了什么。前一阵有谣传说,美国政府会平息人们对运动型多功能汽车的狂热,但这是不可能的。对石油大亨那么友好的白宫似乎不愿推行强硬的环保政策,而且哪个政客敢把运动型多功能汽车的钥匙从众多快乐家庭那里强行抢走呢?可以预见,对运动型多功能汽车的狂热还会持续下去,美、日、欧汽车巨头们还要接着在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市场上鏖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