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34567美元看美国“无赖”外交

世事评说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石 河 我有话说

8月15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再次答记者问时表示,近日,美方通过其驻华使馆向中方通报了美方关于撞机事件支付问题的所谓决定。美方的“决定”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是中方不能接受的。中方已断然拒绝,并再次就此向美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据报道,美方获知中方立场后,自知理亏,表示“将另安排会谈日期,以便向中方说明”。

对比8月9日的美方态度,“无赖”又换了一种方式。

8月9日,美国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奎格利表示,美国方面愿意为在中美撞机事件中,中国向美国间谍飞机及机上人员在海南滞留期间提供的帮助支付“合理的费用”,这个数字是不可谈判的,是最后决定。也许当时他们觉得难以启齿,当时并没有说出将支付给中国政府多少钱。后来还是西方一家通讯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这笔钱总数是34567美元。看看这组数字,从大到小,有零有整,一溜排开,好似音乐符号,真不知道这些美国人是怎样算出来的。

我们知道,美国就撞机事件向中国作出必要的支付,是中美两国全部解决撞机事件过程中的最后一步。美国副总统切尼曾公开说,美国将支付取回间谍飞机的费用,包括运输、驳船、起重机及机上人员等费用。在6月末,中美就还机方式达成协议后,双方还同意就美国支付问题继续举行会谈。然而,美国间谍飞机刚刚离去,切尼的话音还犹在耳边,美方就匆匆忙忙拒绝了中方提出的支付要求,单方面作出了“不可谈判的”,“合理、适当”的支付——区区34567美元。

且不说,美国人计算出的这个“精确”数字从何而来,单就从4月1日发生撞机事件、美国间谍飞机强行闯进我海南陵水机场,直到7月6日飞机被拆卸运离海南,这中间经历了整整97天。美国间谍飞机上的人员在返回美国前,也在海南好吃好住地生活了11天,这其中还包括美国租用的外方大型运输机多次在陵水机场的起降、停留,以及中方向美国有关人员在拆运间谍飞机过程中所提供的各种帮助。由中方提出支付费用,是合情合理的。

另外,从美方的蛮横态度我们再一次看清楚这个超级大国的无赖嘴脸。什么是“最后决定,不可谈判的”?这等于是说,我说怎么样就怎么样,给你多少你就得接受多少,此事没商量。这种无赖的作派,在撞机问题上,美国已经表现的很清楚。在美国间谍没有被释放之前,美国人表现得缩头缩脑,万般无奈地向中国表示“非常抱歉”,然而,美国间谍一回国,美国当局马上变脸。所以,美国当局在支付问题上耍耍无赖是一点不让人奇怪的事。

美国当局在支付问题上搞小动作,实际上有其不敢拿上台面的用意。作为共和党政府,一上台就声称要推行“强硬”的外交方针,将中国视为战略对手。在撞机问题上,一直受到国内右翼强大压力,恐怕被扣上向中国“低头”的帽子,当中国提出支付问题后,美国国会众议院还通过决议反对付钱给中国,一些美国反华势力还公开叫嚣,向中国支付是美国的“耻辱”。所以,美国当局在这种情况下,既不愿意被国内反华势力指责为“软弱”,也不愿意过分强硬而让中美关系继续恶化,只好采取了一个“街头大妈”的手法,使劲“杀价”,从中方提出的100万美元砍至34567美元,这样既对美国国内有个交代,也“恶心”了中国。

曾被美国人逼下台的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说过一句话:“美国只需要力量,不太需要外交。”此话可谓一语中的。美国人想凭借着超级大国地位,仗势“恶心”中国,这是中国决不答应的。我们奉劝美国一些人千万不要用西部牛仔的流氓无赖习气来对付中国,到头来只会落得“里外不是人”的结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