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西南北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本玩具商瞄上老人

最近,老人市场成了日本玩具商眼中的肥肉。目前日本老人占总人口17.4%,即65岁以上的人数已达到2200万。到2020年,这个比率还将升至25%。日益扩大的老人团体,形成了一个新的巨大的盈利市场。

日本一些主要行业诸如电子、房产和食品业都已开发出针对老年人的产品:帮忙打扫房子的机器人、没有楼梯或台阶的居室、无油食物等。玩具业当然也想分一杯羹。日本最大的玩具制造商认为,老年人市场具有不可限量的发展潜力,玩具不仅可用来娱乐,以消除那些独居老人的孤独感。同时,研究还表明,经常玩玩具有利于保持老人思维的敏锐和活跃,降低罹患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

玩具商为老人们设计的玩具可谓丰富多样。有微型的卡拉OK,有放慢速度的电动游戏,有五花八门的拼图、还有益智型的积木。玩具制造商们还希望,新推出的宠物机器人也能为老年人所喜爱。


西方连锁店赴俄拓荒

这个夏天,各种连锁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莫斯科的各个角落。俄罗斯是世界上唯一还未被连锁店占领的大国,莫斯科就像一片未被开垦的风水宝地,这一个城市的人口就超过了整个比利时和保加利亚。有人估计,莫斯科市民一年的食物和日用品的花销高达100亿美元!

随着俄罗斯经济情况的好转和社会的发展,原先那些杂乱无序的露天市场和沿街叫卖的摊贩已无法满足市民们的需求。人们要求的不仅是价格的改革与种类的增多,更重要的是服务的精良。因而一有人牵头开办了新的连锁店,星星之火即成燎原之势。在过去的一年里,莫斯科的超市增长了50%,同时,它的露天市场缩减了20%。

英国艺术馆藏降低门槛

英国政府官员日前宣布:英国所有主要的博物馆和画廊都将在11月实现免费开放。政府曾向民众承诺了25项措施来建造一个更美好的英国,此举正是其中之一。

英国官员认为,提高国民生活中的艺术含量,政府责无旁贷。他们要保证每个人都能免费欣赏国家博物馆和美术馆中瑰丽的收藏品,使一向如阳春白雪般的高贵艺术趋向平民化,不再显得那么高不可攀。

对于博物馆来说,这意味着数百万英镑的损失。因而国家也为其实行了特别优惠政策,免除了它们的税收。

“连轴转”的美国人

现在,如果你想从电视广播或人们的谈话中找出一个最常用的描述现代美国服务业的词汇,那就是:24小时全天候,包括节假日。

如今,美国已渐渐变成一个不眠的国度。美国人再也不用大老远地跑到曼哈顿去找一个可以通宵欢乐的地方。如今他们只要到附近的超市或当地的快餐店,甚至是就近的健身房就能够称心如意。因为,这些地方均是一周营业7天,每天24小时对外服务。

工人劳动时间漫长,在美国早已不稀奇,而现在这种“连轴转”的工作方式已迅速波及到美国经济、社会生活的许多其他方面。假如凌晨4点时你心血来潮想打高尔夫球?很简单,在加州的健身房,这个时段比下午4点还要繁忙。在匹兹堡,即使儿童看护的服务都是全天候的。

提及“连轴转”的生活方式,许多美国人难免洋洋自得,但也有人把它看成是一种病态。

(林建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