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汽大众创造中国名牌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桑路 我有话说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是由中国一汽集团、德国大众公司和德国奥迪公司合资兴建的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的现代化轿车工业基地。总投资111.3亿元人民币,生产捷达系列、奥迪系列和新近开发的宝来(BORA)A4系列轿车。

一汽大众公司从1991年9月正式营业,风雨10年。公司以“质量至上,技术领先,管理创新,市场导向”为企业经营指导方针,形成了以效益为中心的良性循环,成为我国轿车行业的佼佼者。

质量至上

产品是企业的旗帜,质量是产品的生命。一汽大众公司始终遵循质量第一的思想,建立了从产品开发到试制生产,从协作配套到销售服务全方位的质量保证体系,通过用户调查、每日质量评审等措施,一丝不苟地保证着产品的高质量。现在,捷达、奥迪A6等轿车的整车质量早已超过在德国生产时的水平,捷达轿车曾创造了60万公里无大修的记录。他们生产的发动机、变速箱质量在德国大众集团20多个厂家的排名总是在前五名。1998年4月,一汽大众公司通过了德国莱茵技术监督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汽车产品认证委员会质量体系认证中心的ISO 9001标准认证。

技术领先

技术领先是一汽大众公司飞速发展的后盾。一汽大众公司紧跟世界轿车制造先进技术,在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等各方面不断推陈出新,领先一步,不断赋予产品新的生命,在国内轿车领域创造了许多“第一”:

第一个在国产轿车上安装了ABS刹车防抱死装置和安全气囊;第一个开发出国产自动变速箱轿车;第一个应用世界当代先进的机器人自动焊接和激光焊接技术;第一个引进和开发当代先进的单缸5气阀发动机技术和发动机涡轮增压技术,还有奥迪A6手动自动一体变速箱、电子智能防盗、定速巡航、EDR制动力自动分配,倒车雷达预警、前大灯自动清洗调光和BORA A4雨刷器感应技术、柴油发动机技术等一系列当代世界轿车高新技术,都由一汽大众首次应用在国产轿车上。

1997年8月19日,一汽大众15万辆轿车项目正式通过国家验收,一汽大众人用智慧和汗水展现了他们辛勤的杰作,整车达到国际90年代水平,发动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去过一汽大众的人都会被那里先进的制造技术所深深吸引——

冲压车间,800吨多工位压力机,从工件输送、冲压成型到废料处理全部自动化,代表着世界当代冲压技术水平。

焊装车间,十几条焊装线,60多台机器人,自动化焊接达到80%以上,如此大规模应用机器人焊接在我国轿车生产中也是第一次。这里的车身三维立体自动测量技术代表了当代国际领先水平。

油漆车间,由德国杜尔公司设计的自动化喷漆线,能够自动消防、自动识别颜色、自动换色,换色时间仅为8秒左右,是具有世界水平的国内目前最先进的喷涂生产线。

发动机车间和传动器车间数控机床和柔性生产线代表了我国机械加工的最高水平,与德国奥迪公司同步生产单缸5气阀发动机和5档变速箱,返销德国装在奥迪车上的发动机零部件就是在这里生产的。

总装车间,奥迪系列轿车、捷达系列轿车和BORA A4系列轿车就是在这里最后下线。先进的混流生产工艺,高精度的检测技术,都代表了当代世界先进水平。

管理创新

信息技术的应用是衡量一个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标志之一。一汽大众将实现自动化、信息化管理作为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每年都要拿出总投资额的1%左右用于信息化建设。率先引进了SAP公司R3大型管理软件,使生产、采购、财务、销售、售后服务、备件管理等普遍实现了计算机管理。在一汽大众,几乎每个业务人员都有一台计算机,每台待装的车上有计算机发出的装配指令单。由于有了计算机自动化管理,一汽大众取消了许多协作配套件的中间仓库,协作配套件按时、按量、按品种直送工位,实现了高水平的精益化生产组织和管理。就是全国各地的服务站服务、备件储备等情况,这里的鼠标一点就了如指掌,真可以说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在一汽大众,计算机就是管理和业务人员的直接领导。目前,一汽大众正投资1亿多元建造一座信息管理中心,届时,一汽大众的信息管理和技术应用将会更上一层楼。

信息、知识、人才的有机结合推动了现代化管理方法的应用,同步工程、项目管理、目标管理等已普遍得到实施。管理创新的思想使一汽大众人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

市场导向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必须服从市场,一切行为都要以市场为导向。一汽大众将市场视为企业发展的向导,尽可能地贴近用户,根据市场需求努力开发新的产品,不断赋予产品新的生命,以多品种、宽系列满足各类用户的需求,从普通老百姓到高层人士都能有满意的选择。

1997年,一汽大众在普通捷达轿车的基础上,开发出了装有世界顶级发动机技术单缸5气阀的捷达王轿车。它强劲的动力,可靠的耐用性等优越性能立即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随着汽车文化的发展,人们对轿车外形、内饰的需求不断提高。一汽大众不失时机,于1998年向市场推出了线条流畅、动感十足、全新外形的新捷达王轿车。根据人们追求驾驶轻松自如快捷的需求,1999年初一汽大众又向市场推出了我国第一批国产自动变速箱轿车。根据人们对环保的需求,一汽大众于1999年10月毅然停止了十分热销的捷达化油器产品,全部生产装有多点电喷发动机和三元催化反应器的捷达前卫等轿车,使一汽大众在我国轿车企业中第一个进入电喷时代,所有产品尾气排放都提前达到国家2004年执行的欧洲Ⅱ号标准。

根据市场对高档轿车的需求,一汽大众于2000年初推出了奥迪A6高级系列轿车,销售火爆,始终供不应求。根据市场对捷达内饰的改进需求,2001年一汽大众推出了全新内饰的捷达轿车。针对事业有成的中青年城市白领对驾驶者轿车的需求,一汽大众将于2001年8月推出我国首批以驾驶者之车著称的BORA A4轿车。

企业把握了市场的脉搏,市场便给企业以生机和活力。自1996年以来,捷达、奥迪销量稳步上升,市场占有率上升到20%左右。北京、广州、珠海、深圳、大连、沈阳、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都有捷达、奥迪驰骋的英姿,捷达、奥迪已成为我国出租用车、私人用车、公务商务用车的首选车型。一汽大众2000年在全国轿车产品销量排名第二,几年来累计销售已超过50万辆。2001年5月美国著名杂志《财富》评价我国最受赞赏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位居全国第一。德国大众集团总裁皮埃希博士曾致信一汽大众公司总经理陆林奎,称赞一汽大众“已发展成为实力强大,效益卓著的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